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融市場改朝換代/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18-01-17 03:15:55來源:大公網

  筆者多年來的「樓市的十大忠告」都會強調「勿低估中國實力,勿迷信美國神話」,今年更加用「美國大勢已去!小心泡沫爆破!」

  人類改朝換代本是平常事,我們就處身在這種時代中,現今改朝換代,槍炮已經不是主要部分,未來國際領導地位的改朝換代正是一場沒有硝煙的貨幣戰爭。

  改朝換代有幾個階段,首先是原霸主出現墜落。近年美國領導國際金融的確令人失望,分水嶺是在2009年的金融海嘯,當美國以量化貨幣去解決金融問題,的而且確是令到其他與美元掛鈎的國家不安的,剛好中國經濟在這個時期興盛,人民幣正是沒有直接和美國掛鈎,獨立性加上經濟增長大步穩定向前,成為受各國歡迎的兌換對象,美元需求實質在減少。

  2009年的貨幣大局,實際是由過去數十年的「寡頭量化」進入到「多頭量化」,遇上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有足夠大的工程,可以讓各國量化貨幣是得到一個健康的發展。

  在大局下,美元進入下跌軌道,只是因為各國多邊量化,在2014年美國宣布停止QE之後,其他國家卻繼續,所以引致表面看美元曾經有段時間回復強勢,其實只是「被升值」而已。

  在2017年9月至12月美債曾經出現暴跌,過去曾被譽為零風險的美債日益不穩,很多國家及財團在這幾年都是用「買短賣長」的策略去淡出美元。跟着出現是金價的上升,很多人都忽略了1972年之後美元為何當道,一定程度金價是被控制到長期的低位有關,令美元成為了當時相對有效的避險工具。

  到了今年,我們看到美國債息出現不平衡的情況,各國及機構賣了債之後很多都投入股市,令股市再創新高,但入市是緩兵之計,因為高泡沫的美國股市始終會有爆破的一日。

  改朝換代的過程中,很多人都是不了解中國經濟,所以作出負面的評價。如中國的債市對比GDP較美國還高,但看回數據,中國的家庭債是很少(GDP佔比46.8%),政府債亦很少(對比GDP比例是45.7%),遠低於美國(美國的家庭債對比GDP是78.2%,政府債對比GDP是98%)。

  人民幣受追捧後難免流通量大、量化量高,美國喺衰退過程中難免有資金過剩的情況。只是太少人懂得擔心資金在未來還會過多,令市場反應迥異,用舊模式去思考很容易做錯投資決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