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周期股引領A股春季躁動/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斌

時間:2018-01-12 03:16:01來源:大公網

  2018年開年以來,市場情緒全面回暖,指數普漲。在新年的春季躁動中,周期板塊再度大放異彩:房地產、油氣、化工、煤炭、鋼鐵等板塊再度領漲市場。而周期股之所以有如此表現,筆者認為主要在於政策面和基本面兩大方面的原因。

  從政策面因素來看,供給側去產能是周期品價格穩定的根本保障,也是周期股「價值化」的前提。不論是煤鋼領域的直接去產能,還是房地產領域的去槓桿倒逼中小房企退出市場、化工領域的提高環保標準,都為周期品價格的持續性提供了根本性支撐。周期品不是高科技領域,只要有相應的資本,項目投資都不是難事。如果沒有政策端的強約束,周期品產能很快就能擴張,周期品價格就會大起大落,周期股的基本面就不會有任何保障,不論是資產負債表修復還是提估值的故事都講不起來。

  實際上,從2016年開始落實供給側改革以來,政策的方向和原則始終沒有變化過。在十九大提出全面實現小康的「三大攻堅戰」中,有兩大攻堅戰,即「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和「污染防治」都是支撐周期品價格、支持供給側改革大方向的,而2017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是將2018年作為全面落實這「三大攻堅戰」的一年。因此可以說,至少2018年,政策的方向不會發生變化。

  從「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來看,中國經濟最大的風險,就是槓桿率過高。防風險,就是要抑制槓桿率的提升,這就使得周期企業即使賺了錢,也很難再去借債擴產能穩定周期品價格。而「污染防治」則通過提高環保標準,提高周期品製造的准入門檻,降低了低端產能對於周期品價格的衝擊,如以往困擾鋼鐵價格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地條鋼」的衝擊。僅僅在2017年上半年,中國就取締「地條鋼」生產企業600餘家,涉及產能1.2億噸左右。而同期,中國粗鋼總產能才只有11億噸,實際產量更是只有8億噸左右。環保標準提升後,「地條鋼」將成為歷史,這為周期品價格的穩定又增加了一道「保險槓」。

  看好龍頭年報業績

  在政策支撐下,周期股的基本面邏輯逐漸被市場認可。這其中又有三個維度支撐股價:

  其一,周期股估值確實低。像鋼鐵、煤炭等行業,很多公司估值都在8倍左右,相比之下,公用事業估值都在12倍左右,而消費白馬估值都在20倍甚至更高,周期股的估值優勢明顯。即使與國外資源類公司相比,國內周期股的估值也是偏低的。

  其二,周期股還有成長性。以鋼鐵、煤炭為例,當前其價格比2017年均價高20%左右,而據我們的悲觀測算(按2018年GDP增速5%,實際上這一增速概率極低),2018年的周期品絕對需求量也將與2017年保持基本持平。這樣周期品價格基本能夠保持在目前水平,從而使得周期企業具有20%左右的增速,其PEG遠小於1。

  其三,是行業格局的變化,即龍頭邏輯在周期股上的演繹。隨着行業洗牌,周期品行業的龍頭也顯示出了強於行業的成長性。如在最嚴的地產調控政策之下,房地產龍頭股仍然展現出了很高的成長性,而這些龍頭的市場份額當前很低,那麼即使未來行業增速長期保持在低位,這些龍頭企業的成長性依然突出。

  從催化劑角度看,年報行情催化使得周期龍頭更具博弈價值。2017年四季度,在整體經濟數據走弱的條件下,對於上游周期品來說,現貨價格依然維持高位震盪甚至小幅上漲的格局,因此,在價格中樞上移的過程中,周期龍頭年報業績相對於三季報有望進一步回升。而對於房地產來說,在2017年整年房地產高壓調控下,近期萬科、恆大等地產龍頭公布的銷量數據依然表現亮眼,表明行業集中度提升下的龍頭效應非常明顯。此外,1、2月份是經濟數據的空窗期,經濟需求不弱難以證偽。在這些短期因素的催化下,周期股成為引領A股春季躁動的龍頭板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