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續集的難題/判答

時間:2017-12-31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圖:《半澤直樹》續集縱使結局耐人尋味,卻依然欠奉   網絡圖片

  在最新出爐的日劇學院賞中,《緊急救命3》包攬了最優秀作品、最佳男主和最佳女配三項大獎,這段時間因為更換編劇而引發的爭議也算有了圓滿結局。

  沒辦法,幾乎所有大熱的劇要拍續集,都相當於在自己架高的繩索上走鋼絲。雖然好壞永遠不是評價的客觀標準,無奈珠玉一旦在前,觀眾們心中就建起了圍牆,若迎合這個方向,會被人說沒有新意乏善可陳,若另闢蹊徑,搞不好還被噴成「胡作非為」。

  《緊急救命》本季的編劇並不是之前兩季擅長醫療的林宏司,而是曾創作過《富貴男和貧窮女》《失戀巧克力職人》等為人熟知言情作品的安達奈緒子。因此在醫療以外增加對人情感、心理的側重描繪,讓「技術流」們覺得不過癮,反倒是「感性派」咀嚼得津津有味。

  好在榜樣們一直都很爭氣,以犯罪推理為題材的《相棒》,轉眼十六年已經拍到第十六季;輕鬆大膽的醫療劇《DOCTOR-X》也推出第五季,一直保持着高收視率和高口碑。相比之下被稱為神劇的《legal high》嘗試了兩季便見好就收,不曉得是未來能驚為天人再出一次大手筆,還是真的就此打住。

  在內地格外被推崇的《半澤直樹》明明留了意猶未盡的結局,卻因為種種原因令續集欠奉,而宣稱是原班人馬實力打造的《小巨人》,最終也只能望其項背。

  總之對觀眾而言,續集不單是用來賺人情懷,而是在情懷之外,還有實力的鋪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