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合作維繫全球化命運/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總裁助理 邵 宇

時間:2017-11-17 03:16:05來源:大公網

  前全球化時代文明的交往,主要發生在歐亞大陸。古典絲綢之路斷斷續續,海上絲綢之路作為補充沿歐亞大陸海岸延伸,主要交換的商品是高附加值的奢侈品和一千零一夜之類異域新聞。直到大航海引發的「全球化1.0」時代,世界真正連為一體,槍炮、鋼鐵、細菌所到之地充斥血與火,重商主義和殖民主義推動舊大陸的原始積累和新大陸的種族災難。

  到了英國和英鎊主導的「全球化2.0」系統,日不落帝國見證了自由貿易和國際聯盟的巨大能量。總體而言,「全球化2.0」體系是一個東西方零和博弈和大分流的時代,所有其他文明,包括中國文明、埃及文明、伊斯蘭文明和印度文明全部臣服在西方文明腳下,在其輾壓下匍匐生存。直到日本和德國的崛起,並最終形成危險的兩極化的戰爭同盟,等待「全球化2.0」的末日大戰的到來,最為文明和發達的各大歐洲威斯特伐利亞體系下的民族國家最終全面廝殺在一起。

  互利共贏已成共識

  兩次世界大戰以後的「全球化3.0」,美國和美元主導的全球價值鏈和貨幣體系獨霸天下。這個體系貌似更加包容,更符合正義原則,最貧窮的人口也可以從中分享收益,條件是只要你加入全球食物鏈結構和使用美元結算,但天文量級的過剩流動性潮流不斷製造危機循環和洗劫外圍國家,金融經濟貨幣危機連連,地緣斷裂帶上紛爭不斷。

  上述全球化挑戰的凸顯,促使世人從人類發展方式轉變、國家治理模式改革、全球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尋找解決方案,中國力圖復興的「一帶一路」正是其中之一。當然在未來的全球化進程中,最重要的仍然是中美兩國,中美必須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美國優先」如何與「中國夢」交相輝映決定全球經濟的基調。

  最新的習特會上,兩國元首均認為,中美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雙方同意繼續發揮元首外交對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加強兩國高層及各級別交往,充分發揮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作用,拓展經貿、兩軍、執法、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

  在此期間,兩國簽署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涉及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這既創造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雙方取得的商業成果豐碩,涉及能源、環保、文化、醫藥、基礎設施等廣泛領域,涵蓋「一帶一路」、三方合作、產業基金等方面合作,並將在未來擴大經貿、投資、能源等領域合作。

  兩國還就中美經濟合作一年計劃或中長期合作規劃保持溝通。這意味中美貿易互補性正在加強,未來將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雙方將以積極合作的方式綜合解決貿易不平衡,即美國擴大出口,中國擴大進口;中美產能合作空間巨大,從而形成並將長期保持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和利用外資逆差並存的格局。中美雙方也願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包括財政、貨幣和匯率政策的協調。

  中美已經明確認識到:霍布斯學說提到的「單極利維坦」也許會造就國際秩序中一股獨大的穩態,但它的副作用也同樣明顯,因此後發大國也希望和平的參與權利/責任分享,從而達成洛克式的建設性的國際關係契約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中國的一噸碳排放與美國一噸碳排放給每個人帶來的影響其實是一樣的,全球是如此之緊密連接,而不可能是黑暗森林,中美必須確保相互繁榮而不是相互毀滅,唯有攜手才能看到全球化的未來。

  國際關係中的現實主義態度很正常,但只要有建設性。最大的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中美之間表率式的轉圜將意味着與歷史的和解,給未來以承諾以及人類自身的最終救贖,全球經濟金融烏雲翻滾中正在出現逐漸明亮的光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