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台辦:「加獨」失敗 「台獨」死路

時間:2017-11-16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十五日表示,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三十周年,兩岸民眾要交流、要合作,是歷史潮流,且還會繼續以「沛然莫之能禦」的態勢發展下去/中新社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加泰羅尼亞「獨立」失敗充分說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論是在東方還是在西方,都是至高無上的國家利益,所以「台獨」是注定要失敗的。馬曉光強調,台灣方面如果真有打破兩岸僵局、發展兩岸關係的誠意,就應該拿出實際行動,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才是問題的關鍵。/大公報記者譚笑北京報道

  【大公報訊】對於有記者提到,台灣前外事部門負責人稱西班牙加泰羅尼亞是「台獨」最好的例子,成功的可能性基本是零,馬曉光回應「說得好」,並強調「台獨」注定失敗。

  上月1日,位於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不顧西班牙中央政府和議會的反對,舉行「獨立公投」,並在27日宣布「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沒有向分離主義勢力妥協,而是依法解散了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國際社會也強烈反對加泰羅尼亞「獨立」。

  「九二共識」是試金石

  蔡英文日前投書馬來西亞媒體,隔空向大陸喊話,讓大陸發揮智慧與台灣對話,並再次強調台當局自去年上台以來一直對大陸釋放善意。馬曉光回應,與其隔空喊話,不如直接對話。「兩岸對話的鑰匙和密語在哪裏,台灣當局心知肚明,一切的善意和誠意都應該拿到『九二共識』這個試金石上來檢驗。」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蔡英文在去年「520」講話中也有過類似提法,島內一些輿論認為這有可能成為兩岸共識的新起點。馬曉光則表示,大陸承認的「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與台當局領導人所稱的「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兩字之差有很大區別。在這個問題上,蔡英文還應該繼續完成答卷,也就是說要明確表明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對於台灣前外事部門負責人表示蔡英文當局應該在「兩岸一家親」的基礎之上和大陸進行政治談判,馬曉光回應,隨着大陸持續的繁榮進步,和我們對台政策善意的不斷釋放和表達,包括一些台灣有識之士在內的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深刻體認到「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願意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至於雙方恢復協商對話,其基礎仍然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參與國際活動須遵循一中

  正在德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上,台相關部門代表不得其門而入。馬曉光表示,關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必須按照一個中國的原則,通過兩岸協商來處理。

  馬曉光指出,現實的情況是,由於台灣方面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的聯繫溝通機制停擺,使得相關問題無法處理。這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台灣方面應該認真反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