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蜑家雞見水——唔得飲

時間:2017-10-06 03:15:42來源:大公網

  傳統上,「蜑家人」死後都不可在陸上埋葬,只可於沙灘上建沙墳,遇到大雨,屍骨暴露,不忍卒睹。

  以下的歌謠充分展現了「蜑家人」一生的苦況:

  蜑家水流柴,赤腳唔准行上街,苦水鹹潮浮爛艇,茫茫大海葬屍骸。

  「蜑家」之所以被戲稱為「水流柴」,是因為所居之艇像一根隨水漂流的木柴。「蜑家人」長年漂泊、居無定所,很自然就有了「上街」(上岸)的慾望。如有幸登岸定居,船民便可喝井水而毋須喝河水了,所以就有以下的講法:

  埋街食井水

  歡場中,如有客人願意付上贖金,可把妓女帶走(回家作妾),即「從良」,有「『從』此做回『良』家婦女的意思」,人們也稱她「埋街食井水」,簡稱「上街」、「上岸」、「埋街」。

  由於「蜑家人」長居水上,艇上地方淺窄,於是衍生了以下三個與此等特殊環境相關的歇後語。

  第一個是:蜑家雞見水——唔飲得

  此歇後語有多個版本:蜑家雞見水——唔得飲

  蜑家雞見水——得個睇(字)

  蜑家雞見水——有得睇冇得飲

  蜑家雞見水——睇得唔飲得

  蜑家雞——見水唔飲得

  解說有二:

  其一(船在江河上)、船上養的蜑家雞不能放養,只能關在籠裏,那雞口渴時就只得看着四周的江水而無法喝得。

  其二(船在海上)、船上養的蜑家雞看到的盡是海水,是喝不得的。

  比喻見得到好處卻又無法得到或享用。與「有得睇冇得使」(看得到用不得)意近。

  西諺也有相類似的話語:

  Water, water everywhere and not a drop to drink (nor any drop to drink): To be surrounded by things you make cannot use of. (水呀水,周圍都是水,沒有一滴你可飲用:周圍所得,你卻未必用得到。)

  示例:

  現今的超級富豪,為免後代把家財散盡,不少成立基金以妥善管理資產。對那些敗家的富二代來說,情況一如蜑家雞,見水唔飲得。

  【「蜑家」之四】

香港資深出版人 梁振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