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潔麗舊歌唱出新味道

時間:2017-10-04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陳潔麗小時參加過不少歌唱比賽

  有些歌手,或許不為普羅大眾所認識,但其實他們也有一班知音人。陳潔麗,出生於廣東,著名的「HiFi天后」,曾推出過多張發燒碟。出道十五年,陳潔麗舉行過多次個人音樂會,一把清脆甜美的嗓音,令人留下深刻印象。這位靚聲天后,究竟如何保養靚聲?又是如何踏上「HiFi之路」呢?今次,就由她親自跟大家娓娓道來。\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陳潔麗(Lily)出生於廣東,讀小學二年級時,已被父親帶到商場參加歌唱比賽,隨後參加了多個歌唱比賽。她十歲便開始錄音、演唱,曾演繹大量廣告歌曲,亦參加過內地多個省、市以及全國歌唱比賽,多次獲冠軍。由於她聲線甜美,字正腔圓,風格清純,在發燒碟界中非常出名。

  二○○三年,Lily出版首張個人專輯《心曲》,其原創歌曲《小村莊》打進廣州電視台勁歌王榜,獲得高度評價。之後,她再推出多張發燒碟,也曾在港舉行個人音樂會。

  開騷慶入行15年

  本月二十一日,Lily將再度於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陳潔麗《15》演唱會」,早前她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談及開騷的籌備情況。今次演唱會主題為「15」,因為今年正是她入行十五周年。她說:「以往我曾多次開騷,今次特別之處是,我會在三小時的演出中,用超過五十首歌串燒成medley,這是我以前未試過的,希望讓大家有新鮮的感覺。」因為是串燒歌,她練歌的時間特別長,尤其是歌與歌之間的連接,要特別留意。這五十幾首歌曲,都是圍繞着她在這十五年間曾經翻唱的經典作品,當中也有自己的作品,而歌曲會重新編曲。

  問到每次演出,有沒有一些歌曲是必唱的呢?她說:「有幾首會唱得比較多,好像《一水隔天涯》,因為是這首歌令歌迷開始認識有一位叫陳潔麗的歌手,所以,觀眾都會期待這首歌,而我每次也要想想怎樣去呈現。」入行十五年,Lily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回顧過去,她覺得現在的自己像剛出道一樣,不同的是,現在的她對唱歌的感覺更深刻。她說:「初入行時,因為天時地利,懵懵懂懂就入行做HiFi唱片,在這個過程中,未必可以唱到自己想唱的歌。隨着時間的推移以及經驗的累積,現在我認識了很多音樂人,自己在唱歌方面的信心大了很多,內心感受亦多,演繹出來的歌曲可帶給大家更深刻的感覺。」

  Lily甫出道已踏上「HiFi之路」,問到為何不選擇當流行歌手呢?她笑說:「其實,我覺得自己也是流行歌手,因為唱的全都是流行歌。我也沒有放棄唱自己的歌,也會製作新歌。」為了今次的十五周年演唱會,她亦會推出新專輯,其中一首新歌叫《初初》,就是講Lily愛唱歌的心沒有變,不忘初心。新專輯中也會有一些精選的歌,經重新編曲再收錄,她希望大家聽到這些歌曲,可以感受到她的成長。

  談及唱歌天賦,Lily表示,小時候已被老師發現,而她確是一直很喜歡唱歌,從小到大不停參加比賽。Lily聲線甜美,她是如何保養一把靚聲呢?她笑言,其實自己也羨慕其他人有一把磁性的聲音。至於保養秘方,她坦言以前沒有特別保養,現在則會說話細聲一點,不會大叫,免得傷了聲帶;並笑說:「就算激動時,我也是細細聲,要控制自己,這是在生活上的保養方法。」反而飲食方面,她沒什麼避忌,就算辣的食物都照食。

  推許林憶蓮蔡琴

  Lily推出的HiFi碟,大多是翻唱別人的歌。問到翻唱歌曲或是製作HiFi碟,有沒有特別的技巧?她說:「最近我的兩張專輯也是翻唱舊歌,但也會唱出自己的風格。對舊歌,我心目中會有想法,但一定顧及歌曲原本的風格,不會刻意將舊歌編成好爵士feel或另外一些東西。我覺得可以將歌曲改頭換面,但大前提是樂迷聽到不會抗拒,所以不會刻意去改,這樣不會好聽。在尊重原作品的同時,我也會找適合自己的音樂方式,給予大家新的感覺。」在眾多歌手中,原來Lily對「哥哥」張國榮的歌曲情有獨鍾,她坦言小時候已喜歡「哥哥」,可惜無緣看到對方的演唱會,但她小時看「哥哥」的電影,若再配上他的歌曲,自己一定會「起雞皮」,覺得那一幕太美好。她說:「我以前聽『哥哥』的歌曲時,心想如果有一天自己站在舞台上或做唱片時,可以唱對方的歌就好了。現在,我慢慢去實現這個小小的夢想。」

  Lily的歌唱技巧毋庸置疑,但有些歌曲亦會令她感到吃力。「記得有一次live(現場)演出,我唱出台灣歌手許哲珮的歌曲《氣球》,那是二○一四年在伊館舉行的演唱會。這首歌對呼吸的要求好高,好多句歌詞都要先吸一口氣再唱出,歌詞字數很多,但要唱得齊又要清楚,加上是普通話,呼吸要好穩定,真是好難唱。」她回想着說。

  能推出HiFi發燒碟的歌手,都有一定唱功,少少瑕疵也會被聽出。Lily坦言錄發燒碟透氣時不可以喘得太犀利,唱歌是否有技巧,都是後話,但表達一定要自然,如果錄音時刻意不透氣,或是句與句之間透氣次數少一點,樂迷也會聽得出。所以,該透氣時便要透氣,錄音室的收音是較敏感,聲線大細要適當去控制,再自然地唱出來。

  Lily天生擁有一把靚聲,而她心目中的靚聲天后是林憶蓮。她表示一向好喜歡林憶蓮,對方的演唱會一定會去看,亦好希望有機會跟她合作。提到另一位歌手蔡琴在HiFi界也很受歡迎,Lily就一臉敬畏,說:「蔡琴姐姐是殿堂級歌手,不需要質疑。我看過她的演唱會,非常佩服,她把握現場氣氛乃至演唱自己的歌曲,都控制得好好,全場的演出,其聲線都好好聽,每首歌演繹得好穩定,懂得調動觀眾情緒,以上種種,是要有一定的人生經驗積累,才可以做到,這是需要時間的歷練。這個亦是我永遠需要去學習的東西。」

  樂見發燒碟湧現

  最近,有不少歌手推出發燒碟,像黎瑞恩、蘇永康,反應理想。Lily覺得他們的唱片製作得好好,這是一件好事,證明唱片公司都希望製作一些好的唱片,大家對唱片的質素要求更加高,製作上會更加精益求精,這是良性循環。Lily的歌唱風格走甜美路線,對於近年部分歌手飆高音演繹歌曲,有何看法呢?她覺得最重要的是看場合是否適合,也要看歌手的風格,自己亦試過唱一些較搖滾或一些較激動的歌曲時,會飆少少高音,最重要的是整件事來得自然合適。當然,如果一首歌由頭到尾都狂飆高音,似乎不太恰當。

  近年,內地的歌唱真人騷大行其道,自小就有豐富比賽經驗的Lily,有興趣參加嗎?她說:「我不會刻意去做,但如果有機會來到面前,公司覺得合適,也不會抗拒。我不會介意再參加比賽,只是本身是完美主義者,最希望在自己當下的能力上,盡量做好一點。」Lily過往曾多次舉行個人音樂會,其終極目標是否踏上紅館呢?她對於場地卻有另一番看法,說:「我希望可以一直保持做演唱會,觀眾人數要有幾多,我沒有特別去想,反而想場數多些,場地不要有太多人。我希望大家聽得舒服,不想與觀眾距離太遠。我曾在多個場館演出,覺得最適合的就是伊館,在那兒開騷,感覺像一個歌曲分享會一樣,很有親切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