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天兩宗 台軍艦遭民船撞損

時間:2017-10-04 03:15:53來源:大公網

  台灣海軍紀德級左營和基隆軍艦3日早上分別發生意外事件:左營軍艦早上在高雄港遭商船碰撞艦尾;基隆軍艦則在蘇澳港和漁船發生擦撞。兩起事故皆無人受傷。台軍方表示,漁船每次看到大軍艦出航,基於習俗會搶先,希望增加漁獲量。但蘇澳區漁會說,漁船不會刻意這樣冒險。島內航港局官員指出,將要求強化引水人的船藝及自律,防範撞船事件重演。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島內「海軍司令部」3日指出,舷號1801的基隆軍艦上午7時50分駛返蘇澳港,在港口進港航線上,「金福恩」號漁船欲從軍艦右舷艦艏搶船頭超越,致發生擦碰,雙方無人員受傷,經檢視軍艦艦體無損傷,漁船損傷輕微。

  馮世寬表示,很多漁船看到大軍艦出航,常有搶先出去習俗,希望增加漁獲量,海軍已找漁會協調。

  「搶船頭」習俗危險性高

  高雄市海洋局漁業行政科長莊士鋒表示,這項習俗高雄已很少見。莊士鋒說,「搶船頭」是早期的漁民習俗,以近海作業的小漁船出海時進行居多,且大多是老一輩在做,年輕一代漁民已很少見。他說,高雄港兼有漁港、商港及軍港,商船、軍艦出入頻繁,遠洋漁船大漁船也多,加上近來來港的遊艇、郵輪大增,漁船「搶船頭」傳統習俗撞船危險性更高,因此港務警察及航管單位一直加強勸導制止。

  對於「海軍司令部」指漁船是為「搶船頭」超越才和軍艦擦碰,蘇澳區漁會表示,漁船不會刻意這樣冒險,也無類似習俗。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說,在蘇澳港範圍,漁船、軍艦各有不同航道,雖在進出蘇澳港時,漁船與軍艦的航線會交叉,但雙方都會暫停禮讓,可能這次雙方都認為對方會先停下禮讓,才會發生此事。

  無獨有偶。當天在高雄港也有軍艦被民用船隻撞到。一艘化學船上午在高雄港疑因轉彎過大,撞及停泊軍港的一艘軍艦船尾,當場撞損軍艦船尾,化學船錨鏈口也稍有凹痕,所幸現場無人受傷,也沒有漏油。

化學船撞軍艦幸無漏油

  據悉,這艘12394噸的巴拿馬籍化學船永富3號在高雄港由28號碼頭移至58號碼頭時,疑因船身轉彎大於45度角,不慎撞擊停靠海四廠軍用碼頭的1803軍艦尾部,造成軍艦尾部上頭左邊出現破洞,軍艦尾部水下損傷仍有待下水檢查,軍方已經申請海事鑑定釐清肇事責任。

  海事官員指出,由於大船行駛中,不像車輛有煞車可踩,事發當時幸好海軍船廠內及時出動廠內拖船到場將化學船拖住架開,沒有造成更大損傷。

  引水人素質參差不齊

  航港局官員指出,高雄港貨輪肇事3個月內發生兩起,由於引水人是賠償免責的,將加強對引水人公會督導力道,要求公會強化引水人船藝及自律,防範撞船事件重演。

  高雄港7月7日剛發生貨櫃輪撞破碼頭意外,事隔不到3個月,今天上午又發生化學船擦撞軍艦意外,所幸都未造成人員受傷。這兩次天候狀況都良好,港內船舶也不是很多。

  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海事科不願具名官員說,以往高雄港貨櫃吞吐量名列世界前茅期間,港內貨輪進出眾多,鮮有撞船事件,如此頻率實在偏高。上次貨輪撞軍艦事件已快20年了。

  這名官員說,老一輩的引水人大多已退休,新進引水人的教育訓練及經驗傳承是否不足,令人關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