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雪紅「壯士斷腕」搏翻身

時間:2017-09-22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王雪紅能否帶領宏達電走出困境,備受外界關注 中央社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創業不靠父親王永慶資助,卻打造出兩代股王的傳奇,如今曾叱吒一時的宏達電在智能手機市場節節敗退,王雪紅不得不壯士斷腕,出售Pixel部門,力搏翻身。

  棄讀音樂 轉攻經濟

  1958年出生的王雪紅,頂着「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之女」的光環,進入美國加州大學就讀時不顧家人反對,毅然選擇音樂系,儘管花費許多時間精力練習鋼琴,終究意識到自己天賦不足,主動申請轉攻經濟系。

  曾帶領威盛、宏達電先後登上台股股王寶座的王雪紅,畢業後投入商場因缺乏經驗,第一筆生意就被騙走70萬美元(約新台幣2106萬元),這個教訓讓她決定日後自己創業,透過母親抵押房子籌資新台幣500萬元,從美國人手中買下晶片組公司,也就是威盛前身。

  2000年威盛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之姿,重挫晶片大廠英特爾,拿下全球過半市佔率。不料英特爾以處理器搭售晶片組的方式圍堵威盛,再利用專利侵權官司痛擊,導致威盛兵敗如山倒。

  然而,威盛的失利並未擊敗王雪紅,她看準科技菁英卓火土、周永明的實力,投資宏達電,藉由代工掌上型電腦(PDA)打開知名度,再跟着Google搭上智能手機起飛浪潮,宏達電於2011年的市值一度飆上338億美元,一舉超過全球手機龍頭Nokia。

  然而,在三星壯大後,Google扶植策略改變,加上蘋果用專利戰訴訟牽制,宏達電近5年面臨轉型陣痛,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節節敗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