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谷歌86億購宏達電手機業務

時間:2017-09-22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宏達電期望出售部分資產後能重整公司資源 中央社

  總部位於台灣的宏達電(hTC)21日宣布,出售參與打造Pixel手機的成員及授權專利給Google(谷歌),交易總金額11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330億元,相當86億港元)。宏達電自2015年起已連續虧損九個季度,此次出售部分手機業務可望重整資源。有分析師認為,這次交易釋出宏達電智能手機約7成的研發資源,將重挫研發能力,意味着將逐漸淡出智能手機市場。而Google此次併購,將可提高未來的手機製造能力,並提升對蘋果iPhone的競爭力。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及聯合新聞網報道:宏達電成立20年,曾經風光一時,手機全球市佔率曾排第三。但近五年來,由於手機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加之宏達電內部營銷出現問題,業績已連續九個季度虧損,今年8月營收腰斬,僅剩新台幣30億元,創近13年新低。產業規模持續不振,近月已傳出宏達電將出售資產。由於宏達電與Google長期有合作關係,2010年曾幫Google代工Nexus One,去年則代工Pixel手機,因此,市場日前已預料雙方將進行交易。

  hTC策略失誤致九季虧損

  宏達電21日宣布與Google簽署合作協議,Google以11億美元買下參與打造Pixel的團隊及手機專利授權,將有2000名工程師轉職。在交易後,宏達電還有超過2000名的研發團隊,且會持續發表自有品牌hTC的智能手機。

  宏達電財務長沈道邦表示,宏達電兩年前將手機團隊分為自有品牌hTC團隊及Power by hTC團隊,這次交易標的是Power by hTC團隊的2000名工程師,過去主要客戶就是Google,也曾幫UA代工運動手環。

  沈道邦指出,宏達電前幾年的虧損來自於研發團隊規模過大及產品策略失誤,經過交易後,可以調整研發團隊的規模,可以針對未來產品策略作調整,尤其是未來1、2年5G問世後變化也很大,有了出售Pixel團隊的資金挹注後,現有團隊可以持續聚焦創新,包括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及5G都是有機會的領域。

  將繼續研發新旗艦手機

  有分析認為,宏達電將從此淡出手機市場。沈道邦指出,目前宏達電還是有自已的研發能量,上半年成功推出旗艦產品U11,目前正積極準備下一代旗艦手機。

  對於Google買下Pixel的團隊及手機專利授權,彭博分析,Google將可以更嚴格掌控其新Pixel智能手機和其他裝置生產,有助於推高銷售。這些裝置正迅速成為谷歌策略支柱,以推動重要軟體產品像是語音助理等銷售量、控制主要廣告事業成本並更能與蘋果公司競爭。

  網友:大陸手機比台灣好

  宏達電出售部分手機業務也引起日本網友關注,意外讓台灣網友了解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在日本網友的評價相當高。有日本網友說,「(宏達電)VR也是爛爛的」、「同樣是中國的手機,我會選HUAWEI(華為)」、「中國(大陸)的手機比台灣的手機好太多了,我不會再買台灣手機」。對此,台灣PTT鄉民回應,「華為在日本已經超車ASUS了」、「華為在日本真的很夯,日文老師上課常提到華為」、「華為世界第三大啊……歐洲人超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