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衛星質量不穩定 打擊台太空事業\朱穗怡

時間:2017-09-20 03:15:56來源:大公網

  台灣首顆自主研製的衛星「福衛五號」上月底雖然在美國成功發射,但如今傳回台灣的首批照片卻全部失焦、模糊不清。事件在島內引起高度關注。台灣過去也曾研發衛星,如「福衛一號」、「二號」、「三號」,但多與他人合作,而「福衛五號」是完全由台灣自主研製,意義非凡。外界紛紛稱這項計劃是「台灣太空技術的里程碑」,更寄望「福衛五號」能給台灣帶來「太空商機」。然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福衛五號」肩負拍攝衛星影像的遙測任務,倘若無法改善照片的清晰度,其功能勢必大打折扣。這對台灣太空事業是一大打擊。

  相較於以前台灣擁有的衛星,「福衛五號」別具意義,不僅在於自主研製,更是全球第一個搭載特殊半導體感測器的衛星,可以同時感測五個不同光譜波段的影像,產生各種光譜的組合,以滿足遙測不同對象的應用。據說早前已有國家有意購買「福衛五號」的遙測影像。由此可見,「福衛五號」可給台灣帶來龐大商機。此外,雖然海外衛星也拍到台灣的影像,但基於各種不同原因或許不願意提供,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如果「福衛五號」成功運作,台灣便毋須再看他人臉色。所以,當上月「福衛五號」成功升空後,台當局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然而,隨着衛星傳回來的一張張失焦不清的照片,台灣方面恐怕要對自己的衛星科技重新估計了。

  島內「科技部」說,照片模糊是因為衛星對焦系統不如預期,可能是遙測取像儀的焦距產生偏移,將通過改變衛星溫度、高度來解決相關問題。由於衛星升空後便無法回收地面進行維修,倘若遙控校準仍無改善,衛星恐喪失拍照功能。其實,有立委去年就已質疑「福衛五號」降低規格驗收,攝影功能恐比「福衛二號」差。看來,「福衛五號」質量出問題早有端倪。這些年台灣衛星的研製進程可謂一波三折。據說,在「福衛三號」後,島內原本規劃取代「福衛二號」遙測功能的「Argo」衛星,但因無法獲得6.5米解析度的光學酬載輸出許可而卡關多年,當時「立法院」甚至一度凍結太空中心預算,導致部分人才流失,影響計劃推動。至於「福衛四號」,原定2008年升空,但因爆發採購醜聞而中止。2009年台灣方面也暫停了「福衛六號」發射計劃。

  一直以來,島內科技人員自嘲「台灣的衛星科技工業是花錢請別人買鞭炮,再花錢請別人放鞭炮」。為了不再受制他人,台灣方面正打算進自行研製衛星、自行製火箭發射的方向發展。這次「福衛五號」的功能失靈,確令外界對台科技能力的觀感大打折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