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從「燒鵝瀨」談享用美食的矛盾

時間:2017-09-19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位於石塘咀的燒臘店「波記」,價格「貼地」,食物亦不失水準

  身為一個美食專欄撰稿人,我會四出親嘗不同食物。我認為透過資料搜集、現場觀察、細味感受,才能寫出味道與情感躍然紙上的文章。講飲講食,最忌紙上談兵。花巧包裝的鱔稿,當中的硬銷誇張,讀者也必會感受得到。

  上星期要到西營盤一趟,於是順道約家人一起在石塘咀「揀飲擇食」。網上食肆資料繁多,雖然西區並非消費熱點,但隨手一按也可見「西環名物」、「食肆推介」、「美味之選」等,花多眼亂。最後,我決定一訪位於皇后大道西425號的「波記燒臘粉麵店」。

  選「波記」,因為它是西環老店,不少網民推介它的燒臘。從照片可見,那是一間街坊食肆,所以早有心理準備店面不會有實用以外的裝潢,故此但求價格公道,食物有一定質素。媽媽知我有點潔癖,所以抵達目的地時,看到店面只像一間舊式雲吞麵店,而且約有一半面積是「斬燒臘區」,座位不多,而且地板也不算十分清潔,於是問我是否真的想在那裏用餐。當晚實在不知從何而來的決心,令我在「波記」門外看到裏面有一張沒人坐的小圓桌,座位剛好足夠我們一行三人,心想:特地而來,沒理由不進寶山空手回。竟就這樣一股勁兒帶頭進去。我們點了「燒鵝瀨粉」、「叉燒燒鵝瀨粉」及一碟「炸魚皮」。那裏沒有免費茶水供應,座位也頗擠迫,用膳的環境實在不算舒適。但沒想到四十六元一碗的湯粉,燒臘竟然放滿碗面,賣相很吸引人。燒鵝及叉燒色澤鮮明油亮,燒鵝入味,叉燒甘香。最可喜是肉汁與湯汁滲進了瀨粉之中,讓整碗湯粉美味融為一體,而且沒有過分濃濁的花椒八角味,也不會像其他所謂「馳名燒鵝瀨」般肉臊糙、粉沒味、湯太淡,活像精神與肉體分離。我們都吃光了整碗粉,而我更感意猶未盡。聽街坊說,「波記」在山道舊店位置時,食物質素更出色,但對我這個非西區人而言,已覺十分滿意。如果可以坐得舒服一點,如果衛生條件可以好一點,我真想再多吃一碗。

  這碗美味的「燒鵝瀨」令我想到,追求美食,價廉物美、舒適衛生、小店人情、服務周到,這些條件是否永遠無法並存?我只是一個普通市民,但我認為在良好環境中自在地享用美食絕不應只屬有錢人的專利。然而,香港食店經營成本之高,舉世知名,租金貴、人工貴、食材貴……非集團式連鎖經營的小店,若不想將成本轉嫁消費者身上而又要保持食物質量,就要無奈在其他方面作出犧牲,例如不能花錢翻新或擴充店面、多請服務員和清潔工、更換殘舊破損的食具等,顧客也必須調低要求作出遷就,形成消極的循環。

  有人或許會說,為什麼不外帶呢?要知道一碗湯粉若不趁端出來熱騰騰之際品嘗,某程度是白費了師傅烹調的心神,因為回家打開塑料盒,那些「倒汗水」沿盒蓋流下來的一刻,那碗粉已不是原來的味道了。莫非這世界真的魚與熊掌永遠不能兼得,更何況我還同時提出那麼多要求?價格「貼地」,是否就等於不能有所要求?我不打算再討論下去了,因為活在百物騰貴的都市,多想也是徒然。我只想說,如果「波記」的環境好一點,真希望邀請親友一起到那裏品嘗比許多高級食肆出色的美食,在愉悅輕鬆的氣氛下大啖燒臘與聊天暢敘。現在只能建議有緣看到本文的讀者,倘若想品嘗地道又美味的燒臘,就自行前往「波記」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