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和平協議與和平願景虛實不言而喻

時間:2017-08-18 12:26:19來源:大公網

  文丨何溢誠 

  上周國民黨中常會通過20全政策綱領草案,引人矚目的兩岸政策部分,放回連戰的「五項願景」,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去掉洪秀柱的「和平協議」,宣告吳主席時代正式來臨,以國民黨的儒式文化,講究政治倫理,必定仰體上意,預料將在20日全代會中,一字不動,鼓掌通過。 

  吳敦義認為國民黨在野不能簽協議,只能談願景,並質疑如果兩岸簽訂和平協議,那美國還會賣武器給台灣嗎?溫故知新,所謂胡連五項願景乃2005年兩黨領導人會晤後聯袂提出「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包括「促進盡速恢復兩岸談判」、「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促進協商參與國際活動問題」,以及「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等五大共識。 

  2008至2016年國民黨執政期間,僅剩「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仍未實現,2011年馬英九競選連任時曾說出口,但後來又吞了回去,附加一堆前提、但書。和平協議不是統一協議或投降協議,而是「不使用武力」協議,乃避免兩岸插槍走火的保單,之所以變成票房毒藥,歸咎於馬政府害怕越苗越黑,解釋不清,乾脆避而不談,存而不論。 

  至於,美國是否因為兩岸一紙和平協議,就不賣武器給台灣,則未免太低估美國軍火商想賺新台幣的動力,美國一貫說詞,台灣要有足夠防務自衛能力,才有與大陸進行相關磋商,甚至政治談判的底氣。果真如此,台灣還可以省下數百億美元的軍購費用,發展經濟建設,解決民生問題,也不用苛扣軍公教退休年金,並可據此要求大陸撤除對準台灣的導彈。由於台美指管通情嫁接,為防範後門洞開,美國不接受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卻不排斥兩岸簽訂政治性和平協議。 

  馬版負面表列的「不統、不獨、不武」,雷同於蔡版消極以對的「維持現狀」,蔡英文希望兩岸可以利用「新模式」合作,亦可視為一種願景,國民黨與民進黨在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的品牌差異與市場區隔又在哪裡?是繼續拿香跟拜,還是張冠李戴?與北京當局是原地踏步,還是相向而行?新政綱的保守退卻,雖是選舉考量,盱衡主流民意,到底是穩中求健,還是不進則退,卻是見仁見智。 

  和平協議是政策制度,和平願景是期待想像,虛實之間不言而喻,有使命感的政黨,不應為取得政權,連原則都可以妥協,有責任感的政治家,不應只着眼於下一次選舉,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作者為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