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停電掀民怨 藍軍擬「倒閣」

時間:2017-08-18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行政院長」林全(中)16日召開記者會,為全台大停電造成民眾不便,兩度道歉/中央社

  台灣多個縣市15日發生大停電,導致交通、民生大混亂,「經濟部長」李世光引咎辭職,但未能平息各界怨聲。台灣輿論批評民進黨當局的能源政策拖累台灣經濟發展,並呼籲當局調整錯誤政策及「內閣」人事安排。國民黨立委不排除「倒閣」,親民黨也認為「內閣」總辭是時候了。但台當局17日表示,目前沒有改組「內閣」的打算。早前民調顯示,林全「內閣」不滿意度超過六成,創上任以來新高,顯示民眾對當局施政越來越不滿。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報道:「815」全台大停電事件可能引發台當局人事大地震。據說,蔡政府高層正醞釀新一波「內閣」人事調整,時間點在「立法院」9月正式開議前,依內部初步規劃,目前代理「經濟部長」的沈榮津將順勢扶正,而「國會發主委」陳添枝也可望因完成階段性任務而異動。蔡政府的考量是,「經濟部長」不宜代理過久,短時間內就要找到人,要對政策、業務及行政三方面都熟悉,另外,斷電事件的行政調查告一段落後,包括「中油」、台電的高層人事將有所調整。

  蔡錯失調整人事先機

  據《聯合報》報道,其實,蔡政府上台半年後,林全「內閣」頭重腳輕的「空心」現象即已難以遮掩,民眾負評不斷。然而,蔡英文不知是自恃英明或過度傲慢,僅微幅調整了「勞動部」、「衛福部」、「科技部」等部會人事,卻對備受批評的政委及「國防」、「交通」、「經建」官員呵護再三。今年「520」就職一周年,蔡英文的滿意度已跌破三成,這原是她調整「內閣」人事以求力挽狂瀾的機會,但她卻錯失此機會,對於民眾的不滿視若無睹。

  如今發生大停電事件,台灣各界都向蔡政府追究責任,在這樣被動的情況下改組「內閣」,難以得到掌聲。

  除了停電事件,這一年來蔡政府施政頻頻出錯,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滅香風波、同婚合法、前瞻計劃,無一不引發巨大爭議和民怨。據傳國民黨青壯派立委有意發動「倒閣」,對「行政院長」林全提出不信任案,使「立法院」重新改選。

  綠委:改組迫在眉睫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證實,青壯派立委確實有提出「倒閣」相關建議,但黨團是否真的會採納,仍待黨團幹部會議後再決定。另外,照民進黨團臨時會規劃,林全21日到「立法院」報告,屆時國民黨也會檢視該報告是否切中要點,明白解釋這次跳電問題及解決辦法,如果無法完整回應,加上「行政院」近來表現不佳,不排除發動「倒閣」。

  據中評社報道,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輸電配電網脆弱,不是「經濟部長」下台就可搪塞,強烈要求林全赴「立法院」報告,提出解決辦法。親民黨團副幹事長周陳秀霞更指出,「內閣」總辭時候到了;「行政院」應主動撤回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編列有需要的計劃。

  民進黨「新潮流」派系立委鄭寶清表示,全台大停電讓綠營支持者更加焦慮,面對蔡英文的民調持續下滑,「內閣」不管大改組或小改組,都希望盡快進行,一定要改組,已經迫在眉睫。

  當局否認調整「內閣」

  據中央社報道,對於有媒體報道指「內閣」9月初將小幅改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7日時表示,目前沒有「內閣」改組的打算。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所謂「內閣」改組的傳聞,目前團隊並沒有這樣計劃,府方也沒有評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