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華府傳拒售台F-35戰機

時間:2017-08-15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由於中國大陸強烈反對,美國政府拒向台灣出售F-35戰機/資料圖片

  台美最高層級安全對話「蒙特利會談」被爆已在美國夏威夷舉行。這是特朗普政府上任後首度與台當局舉行最高層級安全對話,但對於會談內容,雙方嚴格保密。據說,台灣方面在會談中表達希望購買F-35戰機的意願,但被美方拒絕。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報道:「蒙特利會談」是台美之間的戰略會議、最重要的安全對話。據《聯合報》報道,今年台美「蒙特利會談」已於10日至11日在美國夏威夷舉行,地點與去年相同。與會者包括台灣「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等多名官員,美方人士則有美國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等。

  至於外傳台灣方面將在「蒙特利會談」中提出購買F-35戰機的問題,消息人士透露,美方已多次向台灣表達不太可能。該人士評估可能原因有二:一是中國大陸已向美國清楚表明此為紅線;二是美國認為台灣根本不需要。莫健7月在華盛頓智庫的一場研討會上,被問及有關台灣購買F-35的問題時回答說,得由台灣當局決定提出哪些需求,但F-35造價昂貴,後續維護不易,尚待美台雙方討論。

  無論是美國是否向台灣出售什麼武器,都違反中美建交時的三個聯合公報。這也是中國大陸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一條紅線。

  台美軍事交流從未間斷

  1979年台美「斷交」後,雙方雖然沒有正式「邦交」關係,但由於歷史及現實利益因素,雙方軍事交流一直保持在較高水平。除了擺在枱面上的對台軍售,台美之間每年都會舉行「蒙特利會談」、「國防檢討會談」、「國防工業會議」等高層次軍事對話,美軍方高層還會不時對台「國防」政策等「下指導棋」。

  「蒙特利會談」是台美之間最高層級的軍事對話,源自1997年。據說,1995及1996年發生「台海危機」後,美國與台灣建立此一溝通管道。美方當時大力促成這一會談的是當時的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坎貝爾,他在奧巴馬政府第一任期擔任過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

  「蒙特利會談」最初在美國國防大學舉行,後來轉至加州蒙特利市的美國國防語言學院外語中心,故有「蒙特利會談」之名。會談最初以軍事為重,後來層面逐漸擴展,參加者的層次、範圍亦不斷提高,文職人員的比重也逐漸增加。與會人士一般包括雙方的國防、外交、國家安全部門人士。太平洋美軍總部、台北駐美代表處、美國在台協會等單位亦派員與會。

  2015年時任台灣「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率領的代表團抵達美國華盛頓,參加「蒙特利會談」。由於是首次在華盛頓舉行,被島內視為台美軍事交流的一大突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