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阿燦耕田不忘教年輕人立志

時間:2017-07-26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阿燦因瀑布水流傾瀉而下,得到啟蒙

  香港喜劇演員廖偉雄上次接受《大公報》訪問時,預告其有機農場即將完工,早前完工後,他率先邀約友好們分享喜悅,記者有幸踏足他位於廣州花都的「燦神龍場」,除了見識獨一無二的有機養生餐外,最大收穫應該是聽他談人生。在娛圈打滾十多年,復在商場屢敗屢戰,廖偉雄的人生可謂甜酸苦辣齊備,他最希望與香港的年輕人分享,協助他們早日找到人生目標,縮短他們的迷惘期。

  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文、圖

  廖偉雄(阿燦)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中期棄演從商,惟投資多個行業皆未竟功,其後他為農業生物科技公司工作,在廣東羅定種植有機米,做出成績,繼而在花都物色靚水源,並買地準備建廠釀米酒,不過水質雖好,但冬天缺水,所以他心生一計,將現址闢作宣傳有機米的體驗館,又在館前遍植有機農作物,以私房菜形式推出有機養生餐飲。不過「龍場」並不對外開放,因為他不是做飲食生意,只會不定期接待香港旅行團以及年輕人的團體,大家品嘗有機餐飲之餘,他也會用半小時或一小時與大家分享人生體驗,希望協助年輕人早日找到人生目標,縮短他們的迷惘期,令他們快些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阿燦說:「香港人就是急,今日做,希望明天就可以割禾,這個當然不可能。一隻雞養八十日就是八十日,養二百日就是二百日,那些只有四十日的雞會令你慢性中毒,八十日的雞雖已真正成長,但也不好吃,所以一切要看你的目標及想法。如果你連吃雞也未懂,那就吃四十日的囉,但當你明白後,就會去追求更好的。」

  有些事 急不來

  阿燦的農場為何名為「龍場」呢?這是因為他在農場看着四季變化以及瀑布傾瀉而下的景象,忽然有所頓悟,就像明朝大哲人王陽明在「龍場悟道」,所以便為農場取名「燦神龍場」。

  阿燦指着「龍場」的一條瀑布說:「這條瀑布很小,好大雨也沒有大水,但一天雨後,大水突然四散出來,沖毀了很多東西。為何會這樣呢?原來大雨時,水不會完全進入山體,但如果是綿綿細雨十多日,雨水就可完全進入山體,直至山體飽滿不能再吸收,水便全部由地面湧來,再加上支流匯聚,大水山泥便頃刻而至,所以水不可以堵截,大禹父親治水失敗因他用堵,大禹治水成功是因為疏導,所以當社會怨氣一直積聚,終有一日就會如洪流爆發。一個好的政治家並不是去管制所有事情,而是運用適當渠道協助大家分支及排放,這才能做好工作,這也是大自然給人類的不同啟發。」阿燦續有感而發地說:「人不可能不死,生死是一個循環,當你睇得明,為何不在你健康時開開心心?為何樣樣都要執著閉翳?」

  阿燦坦言其人生有幾個願望,第一是想入電影圈,說:「當年我不是想做演員,只求入行,就算做推車軌也可以,之後我做了演員也沒考慮要怎樣成功,純粹就是喜歡做,所以當年在無綫由朝做到晚,晚上我還到嘉禾配音,凌晨三點才收工,翌日又接六點通告,但我覺得好過癮好開心,完全不覺是非人生活,因為自己喜歡,何況配的是偶像李小龍的戲。」因為喜歡,令阿燦在演藝圈做出成績,不過他發覺自己極其量只是一個工匠,再做下去也只得這些表情,故毅然向第二個願望進發,就是做飲食,雖然失敗了,但現在他已知道什麼是原材料,所以遲些會繼續做叉燒。

  要什麼 早知悉

  至於第三個願望是親手起農場,現在願望成真,但阿燦還計劃繼續擴充,第二期工程會有阿燦米博物館。他說:「阿燦米做了十七年,其間遇到很多困難及挫折,頭三年都賣不出去,堆在倉裏,但我堅信好產品一定得,所以不停請人吃,朋友吃完覺得好又介紹朋友吃,朋友又介紹給朋友,結果自己在超市也買不到,因為未推出市面已被訂購售罄,所以遇到挫折不要輕易放棄,放棄就完蛋。」至於為何要做十七年?原來阿燦效力的公司主力並非種植有機米,而是做土壤改良,因為70%病害都來自土壤,如果土壤不好就談不上有機,這十七年就是要固定技術使之可行。阿燦說:「全中國土壤分為四級,最好是一級,四級以下為不及格,但一級土地只得百分之八至九,逾60%的土地是四級以下,要改良這60%土地需要用多少錢及時間?」

  雖然現在只有羅定米是免檢,但相信隨着環保的意識加強,將會帶動更多省市加入步伐,他又說:「當時我們賣十八元(人民幣,下同)一公斤,其他人一斤才賣一塊多,所以很多人覺得我們是傻的,連香港也沒人買,但現在我們賣八十八元一樣有人買,因為大家都知道有機的好處。我們還引入香港的上市公司一起釀酒,因為我們有米原料,又有國際認證,而有機米酒的好處是快high但好快散,人們飲過後,翌日也不會頭痛,這才是靚酒。」

  阿燦的第四個願望是,希望用自己的經驗與年輕人分享。在「龍場」體驗館裏有一道門,上面畫了雲、太陽、燭光及農村,阿燦說:「每個人出生時都是一嚿雲,成長後會發覺自己可以做很多事,可以成為太陽,照耀整個世界,也可為世人發熱發光,改變整個世界。不過,到一定年紀就會發覺很多事情並不如我們想像那樣,有不同的問題、困難是不能一步就可以改變的,甚至可能要經幾代人的力量才能改變,這時就會踏入迷惘階段,會思想人生究竟是什麼?這就需要一個頓悟。當你能悟到就是一點燭光,你可以看很多書但不會明白,但頓悟了就會知道人生想做什麼、想找什麼,才知道不是擁有所有錢所有權力就是最好,因為這些都帶不走。而無論做什麼,最後都是歸於平淡,在農村開心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活。由太陽到燭光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如果能夠早些明白,就好容易找到理想及目標,早些達成理想就成為人中之龍,所以『龍場』通過有機栽種,希望香港年輕人會上來參觀,我也會跟他們分享,協助他們早些找到人生目標。如果要做醫生,應該由小學開始就要考第一,不過做醫生不一定是最好,你可以選擇倒垃圾,只要喜歡就會對它付出愛,會努力去做,你可能會發明好多東西來改變工序,因而令你成為倒垃圾天王。」

  阿燦直言,哪怕來的一千人中只感悟到一個,也已是很大的工程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