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商義助河南「台灣村」尋親

時間:2017-06-24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台商吳天璽(右二)為河南「台灣村」高山族人尋回在台血脈 受訪者提供

  在河南鄧州有一處地方名為「台灣村」,和遠隔千里的寶島台灣有着相連的血脈。「為台灣村村民寶島尋親,完全是出於感情。」台商吳天璽談及自費幫一村村民跨海尋親的初衷,不禁熱淚盈眶。

  尋親的主角、鄭州市台資企業協會理事、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會吳姓委員會會長吳天璽,日前在鄭州的住所內,拿出了自己所寫的記錄尋親歷程的書,還挨個講述了照片牆上尋親背後的故事。

  清代高山族人赴豫定居

  吳天璽是台灣的「外省二代」,父親祖籍河南新縣,母親是河南開封人,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她,目睹父母無法言說的思鄉情,也讓她對老家河南有獨特的情愫。因此,十餘年前她在河南第一次聽說鄧州有個台灣村時,便有了一探究竟的想法。

  一到鄧州「台灣村」,她便憑藉直覺和「台灣村」村民的長相,感覺出了他們和台灣的血脈關係。後來,通過查詢村民的陳、周、林、黃、蔡幾個姓氏的族譜,確定了他們的祖先是360年前的台灣高山族人,在清朝統一台灣後,參加了清軍,到大陸當兵、屯墾,並在此定居。而這位祖先在台灣還有另外兩個兒子。

  「這種與親人分離不得見的淒愴與我父母四十多年思親不見親的痛苦,何其相似,我感同身受,便自願、自費為他們尋找親人」。吳天璽說。隨後,她自費走訪台灣的各級機構,和志願者一起撥打了兩三千個電話之後,她終於找到陳姓後人。

  在吳天璽促成了兩岸陳姓族人相認之後,他們之間的來往和交流不斷,吳天璽也被授予「台灣村榮譽村長」稱號。吳天璽以赤子之心,家國情懷,將兩岸同胞悲歡離合鮮為人知的真實歷史故事輯撰成書《風雨思歸程─-60年的分離與360年後的相會》。有電影投資者讀到此書感慨萬千,決定將此書改編成電影《鄧州台灣村》。吳天璽透露,電影已在籌拍中。

(記者 戚紅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