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藥到命除》犯駁有理

時間:2017-06-23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藥到命除》可說是新版「哥德式電影」

  《藥到命除》講述紐約金融機構的小員工拉克哈,被高層派往瑞士阿爾卑斯山的溫泉療養院,接回公司大老闆。可惜,老闆見不着,主持療養院的醫生就把他打發回去。回程路上他遇上了車禍,結果被迫住進療養院。拉克哈發現這個像世外桃源的地方,病人都是只進不出,接受着神秘的治療。他遇上神秘的女孩漢娜,從她口中得知療養院的故事:相傳二百多年前,這裏是一個男爵的城堡,男爵一直在村民身上進行人體實驗,以求治愈妻子(兼親妹)的不育,好維持下一代血統的純正,最後他的實驗成功了。村民發現了他的秘密,一怒之下把城堡燒掉,但有說男爵和他的女兒並沒有死去……

  這部電影可說是二十一世紀的新版「哥德式電影」,神秘的古堡、瘋狂的主人以及恐怖的陰謀,接受治療的病人本身成為了靈丹妙藥的成分,種種橋段都讓人想起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流行一時的B級類型片。只不過,今天的電影人學懂了,一塵不染,光鮮潔白的環境,有時比黑暗的地牢更可怕,世外仙境桃花源和恐怖的人間地獄,只有一線之差,所以,今天的「偏遠古堡」是坐落在藍天白雲之下。從這個角度來看,所有故事不通,情理荒謬的指責,其實都搔不着癢處。類型片其實就是充滿了這種「情理不通」的細節,需要觀眾投入其獨特的世界,接受一套和真實生活不同的邏輯才能欣賞。

  只是,在部分昔日B級類型片升級為票房巨片,橫掃全球的今天,另一些B級類型片(如恐怖片)則少了在觀眾面前曝光的機會,讓大家面對這部《藥到命除》時,有些不知所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