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巴「斷交」效應 「挺獨」者降7.2%

時間:2017-06-21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巴拿馬當地多個華僑華人團體近日在媒體刊登廣告,慶祝中巴建交 資料圖片

  島內親綠智庫20日公布了一份針對台灣地區與巴拿馬「斷交」一事所做的民調。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台灣民眾支持蔡英文當局必須調整所謂「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此外,選擇「獨立成一個國家」則下降了7.2%,中巴建交確實在短時間內收到「撼獨」的效應。

  【大公報訊】綜合中時電子報及中央社報道:對於蔡英文當局是否應調整兩岸政策,深綠團體「凱達格蘭基金會」的董事長高志鵬表示,黨內傳出民進黨全代會要修黨章、台南市長賴清德在美國的「親中愛台」言行及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有條件的九二共識」的言論,至於這是否反映黨內對蔡英文政策的不耐煩,下次民調會再深入探討。

  中巴建交「撼獨」

  至於「國族認同」的持續性調查部分,在僅有「台灣人」與「中國人」認同的單一選擇下,認同「台灣人」的比例雖然仍佔多數,但對比以往,卻呈現出整體下滑的趨勢。此次受到巴拿馬與台當局「斷交」的衝擊影響,「台灣人」的認同更跌到2014年1月以來的新低點,相對之下,「中國人」認同則創歷史新高。其中20至29歲的島內年輕族群,也有近七成擔心中巴建交後,台灣會爆發「斷交潮」。

  至於「台巴斷交」對兩岸關係影響,58.7%認為將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僅有19.3%認為正面;至於一年內減少兩個「邦交國」,有35.5%表示是因為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導致。對於蔡英文上任以來堅持「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則有高達65.3%的受訪民眾認為應該要調整。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蒙志成認為,中國人的認同在此項調查創歷史新高。大陸憑藉自己的政經實力,在對台經略上「軟的更軟、硬的更硬」,一方面積極推動青年一代、基層一線「一代一線」的民間社會交往交流,另一方面,在國際社會強化「一中原則」的結構限縮,迫使台灣在兩岸關係上的被動因應。

  「維持現狀」成空話

  他表示,台灣內部對於兩岸關係路線開展路線歧異、未有「主流共識」,以當前「蔡林體制」的低迷民調,更難以有效支撐兩岸「維持現狀」政策。

  他認為,決策當局應當調整「重內政、輕兩岸」的執政主軸,積極思索研擬當前內政改革對兩岸關係外部效應正面影響策略。

  「九二共識」最可行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20日說,中國大陸在巴拿馬的投資總額已大約有新台幣1萬億元,駐巴拿馬代表處掛五星旗已經很多年了;先前就是因為大陸覺得兩岸關係比較重要,所以兩岸「外交休兵」,沒有和巴拿馬建交。

  馬英九表示,如果兩岸關係沒有搞好,要搞好對外關係「門都沒有」。「九二共識」是維持兩岸穩定最好的方式,在他任內已測試了8年,證明是可行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