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葉劉與學生有個基本法約會

時間:2017-06-02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與高中學生分享她對「一國兩制」的一些想法

  教育局擬在初中的三年間,讓學生於生活與社會、中國歷史兩科,修讀共39小時的基本法教育;連帶非必修的歷史、地理科亦會撥出課時教授基本法,故整體的教學時數將逾50小時。

  行之有效的「一國兩制」

  福建中學(小西灣)自2013年開始便在初中通識教育科中加入了基本法的議題,在教學時數上完全符合教育局的要求。除了正課程之外,該校常常主辦一些活動(例如考察、名人講座等),提升同學學習基本法的興趣,例如近日請來了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到該校與高中學生分享她對「一國兩制」的一些想法。

  首先,葉太指出了「一國兩制」的構思在回歸20年以來行之有效,成功地建立了一個制度完備的特別行政區政府。

  據介紹,該校學生在初中階段的通識課堂上,早已認識到特別行政區不是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它是中央國家機關設立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的政治權力並不是其固有的,而是由中央所授予的。而特別行政區政權的組織形式並非只由特區居民自己決定,而是由全國人大通過基本法來決定,並認為中央與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是一種「授權」而非「分權」的關係。

  「一國兩制」之下,特區的自治權是高度和廣泛的,不但遠遠超越內地的其他地方行政區域,即使與西方聯邦制國家的成員州或省比較,在很多方面也有過之而無不及。葉太又向學生講述何謂「港人治港」原則,此原則的最大特點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中的職位和議席全在本地產生,由本地人士出任,不由中央派人擔任。

  特區居民的權利和義務

  除了論及特別行政區的政制,葉太又向同學講述了一些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權利。例如第24條對「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作出詳細定義,規定可導致獲得此身份的六種情況,享有此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居留權。而港人在公民權利和自由方面受明文保障,例如在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各方面皆享有自由。

  活動前,該校助理校長李偉雄又要求學生先預備問題,屆時向葉太提問。在回答學生的提問時,葉劉淑儀分享了個人的成功之道,包括善用時間、訂立目標、持之以恆等信念。通過是次活動,該校高中生認識到回歸20年以來「一國兩制」構思在香港的落實情況,亦學習到一位成功人士的心路歷程。而與葉太的對談,令學生們上了一堂學習基本法的課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