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紙裁決平息不了同婚爭議\朱穗怡

時間:2017-06-02 03:16:03來源:大公網

  最近島內大法官就「同婚釋憲案」宣布現行台灣法律禁止同性結婚屬於「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兩年內修改相關法律。這意味着同性結婚將在台灣合法化,而即使兩年後未完成相關修法,同性戀者也可到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此裁決雖有「一棰定音」的法律效力,但同婚議題並不僅僅是法律問題,更牽涉到家庭倫理、婚姻觀念等傳統價值觀,台灣社會對同婚的爭議因而並不會因一紙裁決而停歇。連日來挺同者與反同者依然彼此對立、激烈爭辯,而到底是直接修改「民法」、還是另立專法,也讓民進黨當局陷入兩難。以往在人們的印象中,台灣是亞洲對同性戀最友好的地區,但民進黨當局推動同婚合法化受阻及這次「釋憲案」爭議都暴露了島內對同婚議題其實存在着巨大分歧。

  此次「釋憲案」源於台灣首位公開身份的男同性戀者祁家威於1986年到台北地方法院公證處請求與另一名男性登記結婚遭拒,奔走多年後於2013年與台北市政府提出「釋憲」,指控「民法」規定「使同性別二人間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有「違憲」之虞。「司法院」大法官大比數支持祁家威的論點,認為「禁止同婚」違反了法律中「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保障人民平等權」之意旨,因而裁定「禁止同婚屬違憲」。此時正逢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推動同婚合法化,但因遭遇反同團體激烈反對而暫時作罷,於是有人認為大法官的裁決正好為蔡政府「背書」和「解套」。然而,事情遠遠沒有這麼簡單和樂觀。蔡英文在得知「釋憲案」裁決後只是表示「(裁決)結果不是勝負輸贏」。從其謹慎、中立的言論可見,即使大法官作出有利推動同婚合法化的判決,但島內挺同者與反同者的比例不相伯仲,反同者並沒有因為大法官的裁決而立場鬆動,甚至揚言發動「公投」和聲請「釋憲」。若當局在處理同婚議題的過程中稍有不慎,都會引發雙方團體更激烈的衝突和對抗。

  自民進黨去年上台後推動同婚合法化,不僅遇到反同團體的強烈反對,即使挺同者與當局也有「修改民法」和「另立專法」的分歧。有民進黨立委傾向「另立專法」,以緩和反同者的不滿情緒;但挺同者則認為,「另立專法」是對同性戀者的歧視,把同性戀者「區隔」與其他人,堅持直接修改「民法」。如今大法官的裁定雖然支持同婚合法化,但並沒有說明如何修法,等於又把球踢回給了民進黨當局。

  當年國民黨馬英九政府覺得島內對同婚議題未能達成共識,所以沒有貿然推動,而民進黨為了吸引選票、討好挺同團體而宣稱「支持婚姻平權」,現在上台了就必須兌現「選舉支票」。然而,反同者的強烈反彈超出了蔡政府預期,尤其民進黨核心支持者「台灣長老教會」也明確反對同婚,更令蔡政府進退兩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