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台辦:「以武拒統」沒出路

時間:2017-05-26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去年五月,台灣民眾在台北集會,打出「堅持九二共識」等標語 資料圖片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5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強調,「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其重要性就在於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從而成為兩會協商、國共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政治基礎。台灣當局的「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應摒棄「台獨」立場和敵對思維,回到承認「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能夠真正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大公報記者譚笑北京報道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已有一年。對於這一年兩岸關係的變化,安峰山評價道,一年來,台海形勢和兩岸關係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兩岸關係形勢目前複雜嚴峻,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談判的機制中斷,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了嚴重損害,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

  願與國民黨加強交流

  安峰山指出,造成當前兩岸僵局的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上台以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而民進黨當局不但不思如何改變目前兩岸關係的僵局,反而在島內放任和助推「去中國化」和「台獨」分裂活動,採取各種方式來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煽動兩岸民意對立,這才是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

  安峰山在應詢時對「九二共識」進行了解釋:「1992年經過兩岸雙方的授權,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通過商談和互致函電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稱為『九二共識』。」

  他表示,大陸方面在積極推進國共兩黨關係方面的立場和態度一貫,大陸方面願與國民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保持溝通,加強交流對話,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持續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和親情,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反對去中國化「台獨」行徑

  台灣近日的「漢光演習」中首度模擬大陸航母的攻擊和突襲,安峰山在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台海的和平穩定和台灣的前途與未來取決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台灣當局的「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真正應該做到的是放棄「台獨」立場,摒棄敵對思維,回到承認「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能夠真正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安峰山指出,「台獨」及其分裂活動是台海和平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大的威脅,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包括激進的「法理台獨」,也包括漸進的柔性「台獨」,也包括通過「修憲」或「修法」為名目來搞去中國化的「台獨」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