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悲劇人物沈一石/劉 毅

時間:2017-05-21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江南商人沈一石,懂得計算和經營,選擇了魚死網破的結局/網絡圖片

  與時下在湖南衛視熱播的《思美人》,以屈原(馬可飾)和莫愁女(張馨予飾)的愛情故事作劇情主軸不同,《大明王朝1566》中的愛情戲碼,佔不到內容的百分之一,然而劇中沈一石(趙立新飾)和歌姬芸娘(王雅婕飾)之間的虐戀,雖着墨寥寥,依然予觀眾深刻印象。這也是該劇引人入勝之處,即便是如斯配角,也能刻畫得入木三分,展現他們的無奈和掙扎,發人深省。

  沈一石為電視劇虛構人物,命運走向像極了明初江南富戶沈萬三。他擁有百台紡織機,卻始終身穿布衣;精通音律,卻與貪官勾結。朝廷以為他有萬貫家財,只要抄沒其家產,就可填補國庫空虛,抄家後發現他只有生絲一百匹,只算中等財力之戶。他痛恨貪官,卻只能與他們為伍,每年生產的四百萬匹絲綢,要分給貪官四分之一。芸娘是他花錢買來的歌姬,縱然心有屬意,卻只能用她來拉攏太監楊金水、高翰文等官員,看似對芸娘最是無情,卻在死前道出心聲:「一曲《廣陵散》,再奏待芸娘。」行至盡頭,最後一份念想還是留給了芸娘。

  沈一石對芸娘的愛,是變態而壓抑的,筆者認為,二人悲劇愛情的根源在於他們本身的性格矛盾性。沈一石內心清高,卻不得不在濁世沉浮,用心愛的女人去拉攏貪官,他對芸娘的愛,並沒有建立在平等基礎上,或許他以為自己本不會動心,芸娘只是「玩物」,然而他錯了,他會因為芸娘愛上高翰文而發狂,會在大難臨頭之時,擔憂芸娘的未來,他已經愛上這個女子,只是不敢面對自己的內心。因為無法許諾芸娘,只能一遍遍讓她誤會。

  沈一石並非好人,甚至在百姓受災後,想的是如何賤買百姓土地,卻也最是無奈,他留給抄沒家產官員的一封信上講明為何止餘寥寥家財原因時道:「大明擁有四海,倘使朝廷節用以愛人,使民以時,各級官員廉潔自守,何致今日國庫空虛,上下揮霍無度,便掠之於民,民變在即,便掠之於商。」大明嘉靖朝衰敗根源即在此話道盡;亦在留給高翰文的信中寫道:「侯非侯,王非王,千乘萬騎歸邙山,狡兔死,良弓藏,我之後,君復傷。」雖非官場人,已參官場事。

  被抄家後,他選擇葬身火海。以一面鼓,一襲白衣,一處被大火焚燒的屋舍的場景,將這一人物,甚至是嘉靖朝的悲劇都推向了一個制高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