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是一個學習型社會

時間:2017-05-19 03:16:07來源:大公網

  兩年前,趨勢學大師奈比斯特到港主講了一場有關全球未來發展的講座,提出了不少有遠見的觀點,例如南北發展的趨勢。記得在出席講座前一天,我翻閱了不少他所寫的書籍,其中《中國大趨勢》(北京:中華工商聯合出版社,2009年)一書,指出中國是一個學習型社會,未來定會不斷進步,反觀西方國家,由於過度自滿,最終阻礙了未來的發展。

  西方國家和企業為何今天淪落到這樣一個被動地位?政治學者福山(Fukuyama)於1992年時出版《歷史之終結(The end of History)》一書,福山在該書中寫到,西方民主很可能是人類社會、文化演變的最終階段,也是政府管理模式的最終形式。這樣,西方國家自然而然會要求所有國家都遵循西方價值觀。但是,這種傳教式的做法經常被其他國家看作是說教。

  而中國則深深意識到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此需要不斷改正、改善和學習。這種觀念使中國成為一個學習型社會,願意嘗試任何符合自己目標的理論與實踐,這是它最為寶貴的財富之一。1979年鄧小平訪問美國的時候參觀了位於亞特蘭大的福特車廠。那時福特公司一家工廠每月生產的汽車總量就超過了全中國一年的汽車產量。鄧小平在那次參觀中曾經說過,「我們要向你們學習」。中國這種積極上進的發展觀,創造出中國今天在不同方面的成就,令綜合國力急促上升。

  事實上,愈來愈多中國產品、服務正陸續走出國門,港人或多或少接觸到不少的國產品牌,例如小米、華為。基本上,國產再不會也不可能與「山寨」畫等號了。

  香港通識教育會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