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卓羲磨劍2年闖影圈

時間:2017-04-26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吳卓羲這兩年在內地發展,成績不俗\大公報記者溫穎芝攝

  吳卓羲,曾經是無綫力捧的上位小生,拍攝過《衝上雲霄》、《大唐雙龍傳》、《學警雄心》等劇集。在無綫工作十幾年,他的事業曾經有不錯的成績,亦當過一線男主角。但近年無綫的小生陸續離巢,有傳被投閒置散的吳卓羲,亦在二○一五年毅然決定離開無綫,到內地闖一番事業。兩年過去,他鳥倦知還,決定將發展重心移返香港,但他暫時不會返娘家拍劇,反而想在電影界闖新天。\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吳卓羲兩年前返內地發展,自此甚少見到他在香港公眾場合亮相,或聽到他的消息。原來這兩年間,他在內地已密密拍了五部電視劇。直至早前他獲邀拍攝邱禮濤執導的電影《拆彈專家》,近日在港頻頻亮相,為電影落力宣傳,令他的人氣再次急升。日前吳卓羲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大談他重返香港發展的感受。

  有傳今次是《拆彈專家》老闆兼監製劉德華(華哥)親自欽點他參與此片的演出,飾演拆彈專家「No.2」的角色。「華哥沒有親自跟我講,但身邊的人都這樣說。我最初不相信,心想有戲便接好了,沒有考究是誰人找我拍。到首映禮當晚,其中一個老闆就告訴我,是華哥指定要找我拍的,我都好驚喜。」吳卓羲笑說。

  劉德華欽點做No.2

  今次是他與劉德華首次在電影上合作,吳卓羲說:「我跟華哥只在音樂上合作過。好多年前,我曾為他的歌曲《木魚與金魚》MV伴舞,當時我要黏住頭套拍攝。」今次亦是他首次拍攝如此大型製作的港產片,都好希望之後有機會再參與同類型的製作。戲中他主要的對手便是劉德華,後者演的是No.1的拆彈專家,主力負責拆彈;吳卓羲就擔任No.2助手,很多配套上要幫No.1去處理。

  跟劉德華首次合作,而且有大量對手戲,吳卓羲坦言心情緊張,但他大讚劉德華很好,會主動跟演員傾偈,好讓大家不會感到太大壓力。他又說:「華哥有跟我講他以前在無綫的時候是怎樣的,其實他跟我們傾偈,都是一個令我們不會有太大壓力的策略。華哥亦有講健康飲食,大家傾得好開心,都好放鬆。」

  吳卓羲坦言跟劉德華合作過,在工作以及做人處事上都得益不少。先說工作方面,他就很佩服對方的專注、專心、熱誠,在工作上很有魅力,能夠懾服別人。他笑說:「華哥是可以令大家都專注望住他,點解人人都會望住他、學他呢?作為後輩的我,確實要學習,如何可以像他如此有味道。」吳卓羲指華哥不用工作時,也會到現場看其他人拍攝;雖然他本身也是老闆,亦會好尊重導演的意見,對其他工作人員的一舉一動亦十分留意,十分厲害。除了是工作上的榜樣,劉德華的做人處事,也值得學習,吳卓羲說:「他教識我在無綫雖然辛苦,亦要感恩。每次他說話,我跟張繼聰、BabyJohn就好專心聽,聽他說話是一種享受。我們有時都會望住他說:『邊有人咁靚仔?邊有人咁有型㗎?』他是我們香港華人的icon。」

  談及戲中的難忘事,吳卓羲表示有一場戲,拆彈專家要跟警察同事講解炸彈的知識,當中有很多資料要詳細說明。原本這段資料性對白是劉德華去講的,但到拍攝前一天,華哥就指明要吳卓羲來講。他笑說:「我當時都心想:死了,要立即去背。」拍攝當日,吳卓羲在台上講這段既長又難背的對白,劉德華則在台下望着他,表情像在說:「你死未?」吳卓羲說:「不過,我覺得他不是在笑我,只是看着我拍,幸好最後都順利完成。」

  以往吳卓羲在無綫時,演過不少警察角色。今次拍戲再當警察,他笑說:「其實,警隊有很多不同的部門,我不拍這部戲,都不知會有拆彈處理科。而每個部門、每個工種都不同,反恐原來又有不同工種。我是演過好多次警察,但還有很多部門未演過,像水警、交通警。我不是專演警察,但可以是顧問,都知少少。」

  二○一五年,吳卓羲赴內地發展兩年,問到適應離鄉別井的生活嗎?他說:「都無話適不適應,去到哪裏,都可以發掘到一些當地的長處,我在內地拍劇比較專注。香港是好特別的地方,藝人要顧及好多其他事,演戲唱歌以外,還要演舞台劇、廣播劇。但在內地,拍一個劇,只要專注於那個劇集就可以了。」對他而言,去哪裏工作,他都可以習慣,因為收工後,他也是返回房間跟助手傾偈或看電影,翌日再開工,加上在內地工作的酬勞亦不錯。很多人說返內地工作是為了搵錢,吳卓羲卻不認同,說:「還有其他事可以學到,好像內地的合作團隊,不是平時在香港合作慣的導演,不會知人家的拍攝手法,這些也是得着。」

  無意重返娘家拍劇

  有傳當年他在無綫因意興闌珊才離巢,吳卓羲就作出澄清,說:「也不是,只是在一個環境太耐了,就想跳出去外面看世界是怎樣的。幸好我以前有返內地拍劇的經驗,如果那時不跳出去,以後未必有機會,所以才想試。老實講,照理無綫都應該會歡迎我返去拍劇的,有機會是應該出去,讓自己進步。我不想經常在溫室,這樣會令人沒有成長。」

  另外,吳卓羲表示今次拍電影,感覺跟拍電視劇有很大不同,以前在無綫跟導演們很熟絡,很多時導演都會由他發揮,但這次拍戲,是導演想他怎麼做,他便跟着做,要做到別人想要的東西。

  離開了娘家,他有留意無綫近年的製作以及新上位的演員嗎?吳卓羲表示,與自己同期在無綫的大部分藝員,都已離巢,像林峯、黃宗澤、鄭嘉穎等。有指無綫新一代演員似乎欠缺吸引力,他說:「每一個時段都有磨合期,沒有辦法的情況下,一定要畀新人機會,不讓新人去做,就等於永遠沒有舊人。我覺得有些新人也演得不錯的,但名字我就沒有留意到。」問到有興趣返無綫拍劇嗎?他笑說:「我才剛走了一會,這麼快又返去?」記者笑他返去做「救兵」,他哈哈笑說:「不要這樣講,救不到我更大鑊。給新人機會好了,個個靚仔又靚女。」

  吳卓羲在香港曾經經歷負面新聞的時期,但今次返來拍電影,觀眾似乎好受落。他笑說:「可能沒有返來一段時間,人都香些。」吳卓羲亦透露未來將會移師返港發展,除了會拍邵氏的電視劇外,亦會主力在電影圈發展,希望參與多些不同類型的電影。問到是否這兩年在內地已賺夠了?他立即笑說:「錢,誰人會嫌多?拍電影也搵到錢。」至於唱歌,吳卓羲坦言一直都有傾,他與音樂人鄧智偉、莊冬昕等分屬好友,他們常叫他再唱歌,但現在自己只想專注拍電影。他說:「香港娛樂圈的藝人要兼顧好多東西,又要唱而優則演,這是我們的本土特色。」曾經,吳卓羲一曲《別怪她》成為話題,他更被改花名為「吳唱K」,他本人原來毫不介意這個稱號,更笑指媽咪也這樣叫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