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怨氣不分藍綠 蔡政府瀕執政危機\朱穗怡

時間:2017-04-26 03:15:53來源:大公網

  島內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當局施政不滿意度高達近六成,不贊同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處理大事方式的民眾也有46%,超過贊同的38%。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對蔡政府的不滿具有系統性和全台性:在職業類別方面,除了農民,其他所有行業都出現一面倒的不滿現象;在縣市區域方面,民進黨大本營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澎湖,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意度都超過半數,當中連蔡英文故鄉屏東都失守了。可見,即使是民進黨支持者,對民進黨施政也諸多怨氣。

  不滿蔡政府的情緒不分藍綠、不分區域、不分職別,這在過去對政府民望調查中相當罕見。由此反映了蔡英文政府的施政已經脫離主流民意,其一系列改革工程,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婚合法、前瞻計劃等,無不引發激烈爭議,導致全台共憤。

  在蔡政府推行的多項政策中,最為人詬病的無疑是「一例一休」,即每周休息兩天,其中一天為例假日、不可加班,另一天可以加班,須付加班費。當局以為這樣的政策可增加勞工的加班費,但不合理的計算方法卻弄巧成拙。按當局的計算方法:休息日加班4小時以內,以4小時計;逾4小時至8小時以內,以8小時計;逾8小時至12小時以內,以12小時計。換言之,如果只加班1小時,僱主仍須支持4小時的加班費;如果加班5小時,就可能拿8小時的加班費。試問,僱主怎會接受這種「少勞多得」的計算方法?於是不少僱主嚴格管控加班工時,反而導致上班族少賺加班費,實質薪水減少,也有商舖為了降低人手成本,而減聘員工。全台商業總會所屬140多個行業都表示對於當局推行的「一例一休」難以接受,要求調整。可見,「一例一休」的負面影響之大,涵蓋各行各業、各縣各市。由此便不難理解為何對當局不滿的情緒具有「全台性」了。

  此外,民調雖然顯示年輕群體對當局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但差距不大:以20至24歲的群體為例,43.9%滿意,35.8%不滿意,差距只有8.1%:在25至34歲的群體中,有45%滿意,42.9%不滿意,差距只有2.1%。

  外界普遍認為,青年群體是民進黨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但如今民進黨正在流失年輕選民的支持。這固然是因為「一例一休」導致年輕人實質薪資縮水,更因為民進黨選舉時曾承諾,即使實施「一例一休」也不會刪減七天法定假期,但上台後卻出爾反爾,讓不少年輕人看到了民進黨背信棄義的投機嘴臉。尤其民進黨當局只專注追殺國民黨黨產,經濟方面的政績乏善可陳,令台灣年輕人對發展前景更為憂慮,也打破了他們對民進黨的幻想。

  民進黨上台不過短短一年,對其施政不滿的情緒瀰漫全台,甚至綠營支持者中也有三成人不滿。這對蔡政府是嚴重警號。而一旦「執政困境定型化」,「無能」的評價將跟隨蔡政府接下來的三年任期。屆時2020年大選蔡英文要連任恐怕不樂觀。

(解構蔡政府民望下跌.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