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岸校長盼學術交流勿中斷

時間:2017-03-25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24日,台灣銘傳大學在台北舉辦兩岸高等教育論壇,吸引約60所高校代表與會,共同探討互聯網時代高等教育的因應之道 中新社

  【大公報訊】台灣銘傳大學今年正值60周年校慶,24日舉辦兩岸高教論壇,兩岸共有60所大學與會,陸方共有50所學校出席。針對此前台灣高校與陸生簽署「承諾書」風波,許多大學校長表示,兩岸學術交流不應受政治影響,也希望雙方師生交流不中斷。

  據中通社、中央社、聯合報報道:銘傳大學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兩岸高教論壇,大陸有50所學校參加,包含北京師範大學、吉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暨南大學等。

  此前台灣世新大學傳出簽署「研修承諾書」,承諾赴台陸生「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更強調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獨」等方面活動,台灣教育部清查並一度欲向簽署「承諾書」的相關院校「究責」,其後未有處罰僅發函糾正。國台辦批評有關爭議是政治炒作,只會傷害兩岸教育交流。

  對於「承諾書」風波,多所大陸大學校長受訪時都表示,對此不了解,但是普遍對兩岸學術交流表示樂觀。廣州暨南大學校長胡軍表示,暨南大學屬於僑校,與台灣交流的學生數量一直很多,氛圍也十分良好,至今沒有政治影響而導致交流學生減少,也沒有要求簽署此類「承諾書」,但不是很了解其他校的簽署情形。

  浙大學未出席惹關注

  而江蘇無錫江南大學副校長徐岩則表示,3個月來,有100名學生到銘傳大學交流,都沒有要求其簽署「承諾書」,主要來台都是學習知識與專業能力;未來還是希望能夠與台灣學校擴大交流,讓學生能持續開闊眼界,也希望陸方與台方的師生交流不中斷。

  不過,在這次兩岸高教論壇上,被指要求簽署「承諾書」最多的浙江省沒有大學出席,引起關注。

  台灣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招收陸生不是以收入為主要考量,截長補短、文化交流才是兩岸學生交流的重點。

  台灣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則認為,還是希望兩岸是對等交流,目前看來雙方學術交流狀況還是可以樂觀看待。

  對於政黨輪替後,大學招收陸生有無問題,銘傳大學校長李銓指出,的確會有問題,但要靠兩岸高等教育共渡難關,才是對兩岸青年學子最好的方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