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島內該如何正面解讀兩會期間張志軍的對台重話?

時間:2017-03-23 17:01:34來源:大公網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本月5日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資料圖

  文|李柏濤

  2017年大陸全國兩會期間,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一席「『台獨』的盡頭是統一的」的表態,在島內引起激盪,民進黨當局用所謂「恐嚇」當擋箭牌,反指北京此舉只會另台灣人民「反感」,無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但象徵性的口舌反擊只是皮毛,民進黨當局和普通台灣民眾真正要認真思考的,是張志軍的另一句話,即「大陸堅決遏制和反對『台獨』,其實是對台灣民眾負責。」

  多數媒體在報道張志軍講話時,都將前一句作為重點,因為這句話確實很有震撼力,能吸引眼球,帶來關注度和點擊率。可仔細分析張志軍所講內容,不難發現「『台獨』的盡頭是統一的」的因果邏輯,以及後一句話所要表達的用意。

  首先,如果北京任憑島內各種「獨派」勢力為所欲為,推動台灣走向「事實獨立」的邊緣,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幾乎喪失,根據大陸的《反分裂國家法》,北京就必須動用武力收復台灣,但這是誰也不願看到的結局。就如張志軍所言,這對台灣來說,必將付出巨大代價。這個代價,台灣普通民眾付得起嗎?他們願為「台獨」勢力的一意孤行,而搭上身家性命嗎?這個答案顯而易見。

  其次,兩岸關係走過8年和平發展的正途,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雙方接受包涵「一中」核心的「九二共識」。北京苦口婆心說了千萬遍,可民進黨當局卻刻意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原因也只有一個,就是心裡有鬼。這個「鬼」是怎麼也遮擋不住的,只要民進黨當局的「台獨」之心不死,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海峽兩岸的和平穩定,就始終遭受着或因此帶來的重大威脅。

  「台獨」是條絕路,這不是張志軍的「恐嚇」,也並非危言聳聽,而是實實在在的心裡話,說出了北京的擔憂和勸告。因為這條路走到頭,兩岸真的兵戎相見,只會加速統一時程,而這種統一方式,對兩岸雙方而言都非最佳選擇。

  民進黨當局、尤其是島內普通民眾,一定要正面看待張志軍之言所要表達的重點。北京態度堅決的遏制和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最終的目的是要把兩岸關係的發展引到正確的軌道上來,光靠島內力量,還不足以消除「台獨」勢力對台海和平的威脅。目前來看,只有大陸有這樣的能力。

  所以,北京震懾「台獨」勢力,是在保護台灣這座寶島不再受到戰火侵襲,確保大多數熱愛和平的台灣同胞的生命財產,不會成為「台獨」勢力的陪葬品。相比於綁架島內民意的民進黨當局,這難道不是對台灣民眾一種最負責任的態度嗎?

  不論是勸導還是警告,張志軍在兩會期間這席重話,是說給民進黨當局聽的,更是說給島內民眾聽的。台灣有識之士及負責任的媒體,要正面理解個中邏輯,給島內民眾一個清晰解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