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何溢誠:國民黨不要再捅馬蜂窩

時間:2017-03-19 16:20:07來源:大公網

  文/何溢誠

  馬英九出席吳敦義參選黨主席誓師大會,針對孫文學校將舉辦「國民黨領導人歷史評價」系列論壇,嚴詞表示「下周有黨員要清算我,說我是害黨主席、亡國之君」,勸少數同志懸崖勒馬,不要做出親痛仇快的事。意料又將掀起黨內一股政治風暴,適逢黨主席競爭白熱化階段,一切都將參雜選舉算計考量,難以客觀就事論事,國民黨真不需在這時間點再捅馬蜂窩。

  馬英九反應,也許並非空穴來風,但也不用急着對號入座,張亞中創設孫文學校,本為宣揚孫中山思想、孫文學說,暨其現代化詮釋應用,乃類似讀書會的論壇,和國民黨並無隸屬關係,既非附隨組織也搆不上外圍團體,更不等於洪秀柱陣營,舉辦「國民黨領導人歷史評價」系列論壇,一路從孫中山、蔣中正、蔣經國、李登輝,點評到馬英九,既是言論自由亦是可受公評的範疇,並非刻意針對污衊馬英九,馬英九剛下任一年,雖未到蓋棺論定,然「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活歷史更能引以為鑑。

  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清廉自持,謙謙君子,為台灣立下道德政治的典範,也為兩岸帶來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年代,確實有功,就算同質性的用人哲學、小圈圈的人力資源,缺乏溝通協調的能力,導致馬王政爭、太陽花學運、2014、2016國民黨接連大敗,也都瑕不掩瑜。

  在該場合馬英九再度強調,「一中各表」對台灣最為有利,又重複批判了「一中同表」。意有所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已有25年歷史,不只是國共兩黨共識,也是李登輝跟海協會達成的共識,這對台灣有利,不宜任意忽視、變動、廢止,不要改成「一中同表」,讓許多支持者無所適從。馬吳本來就是夢幻組合、黃金拍檔,馬規吳隨,理所當然,吳敦義競選黨主席文宣在大陸政策方面,主張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保兩岸和平發展,馬英九當然要為吳敦義的政見站台背書。

  然而,「一中各表」真是兩岸共識?這只是一種自我麻醉,集體催眠的自欺欺人,中共歷任領導人可曾脫口而出「一中各表」,或是白紙黑字寫在政治報告裡,對北京而言,「九二共識」後面接的都是「一中原則」、「反對台獨」、「兩岸同屬一中」,從不接受李登輝早已暗埋「一中一台」、「特殊國與國關係」、「兩國論」伏筆的「一中各表」。國共合作,互不計較,各自表述的其實是創造性模糊的「九二共識」,但這只是脆弱的默契,並非鞏固的基礎,禁不起政黨輪替後,民共拮抗的折騰沖擊,大陸反而愈加強調框架性清晰的「一個中國」。

  自2014年11月29日,國民黨業已邁入後馬時代,好馬不吃回頭草,對馬英九真的可以翻篇過去了。(作者為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