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敏之靚媽煉成記

時間:2017-03-01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敏之打拚多年,現時既有家庭亦有事業 大公報記者吳珊珊攝

  有「索腿天后」之稱的TVB女藝員陳敏之,於去年尾為老公雷偉信(William)誕下兒子雷子樂,榮升「靚媽」。在兒子滿月後,她旋即投入工作,還接演TVB重頭劇《溏心風暴3》,她坦言就算做了媽媽也希望兼顧事業,但並非以「視后」為目標,只是覺得自己現時有另一種女人味,希望可以演到一些特別的角色。陳敏之不擔心媽媽身份會局限其戲路,反覺其戲路更加廣闊,演藝生命還很漫長。

  大公報記者 吳珊珊

  於一九九九年成為日本着名音樂製作人小室哲哉在香港的五名徒弟之一的陳敏之,並未能藉此在樂壇騰飛,反而在二○○一年加入TVB由閒角做起,經過十年奮鬥,她終於憑劇集《怒火街頭》在「2011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上奪得最佳女配角獎,展開事業新一頁。不過女人始終需要一個歸宿,二○一四年,她暫停工作去結婚,到去年尾更成為媽媽,轉眼間她的兒子已兩個月大,她亦正式復工,而第一項工作便是宣傳新劇《親親我好媽》,劇中,敏之飾演小學訓導主任,同時亦是一位姐姐以及單親媽咪。

自信不是「怪獸」

  問到角色有三種身份,演起來可有難度?她信心滿滿地說:「不會,因為我本身也有一位弟弟,只差拍攝時還未有兒子,而且今次的故事很貼地,是左鄰右里每個家庭也會發生的事。」劇中敏之要獨力撫養兒子,照顧弟弟,所以對他們甚至自己都很嚴謹,這也很似現實生活中的她,她說:「其實不可以說是嚴謹,只是凡事都想做好些,因為自己在家中是大家姐,習慣照顧人,弟弟小時候都是我帶他去荔園玩,記得當時我們家住沙田,要轉幾次車才去到。」劇中有學生「明戀」敏之這位Miss,問她讀書時可試過暗戀老師?她笑說:「有試過仰慕體育老師,但不是暗戀,是欣賞。其實,每個小女孩都夢想自己的白馬王子高大又健碩,而那位體育老師好健碩,每個女生見到他都會雙眼發亮,他說什麼都不重要了,當時就是覺得他有型,沒想過拍拖事。」

  《親》劇透過香港教育制度、「怪獸」家長、生活壓力等社會話題,帶出家庭倫理。問她可會是「怪獸」家長?敏之笑說:「我說我不是囉!也不想成為『怪獸』家長。不過生完囝囝後才知道,好多事情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我當然不想囝囝讀書太辛苦,但如果一間學校的學生只是玩而沒有壓力,對囝囝也不好,到出來社會工作才開始面對壓力,他會不習慣,除非他是在加拿大讀書及工作。但是否一定要讀名校?是否懷孕時已要報學校?這些我都沒有做,所以我不承認自己是『怪獸』家長。而且現在自己也好hea,朋友講那間學校好,我就只是記住,將來有需要再去找資料,現在只想享受湊仔,也不想自己太辛苦。(但可想過讓囝囝讀什麼學校?)應該會讀半國際半傳統的本地學校,因為我與老公都是土炮港人,也覺得母語好重要,不想囝囝讀全國際的學校,但又希望囝囝英文好,所以選半國際半傳統的就最適合,再不然就等他長大了,才送去外國留學。」

愛囝囝亦愛工作

  提到很多父母喜歡以一善一惡來管教子女,問敏之可會效法?她說:「暫時我們兩個都是仁慈的,因為囝囝太小太可愛,不捨得罵他,但相信老公會是嚴父,他覺得可以惡些對待兒子,反而生女他會超擔心。」作為新手媽咪,敏之最記得剛生完囝囝就像是癲了,她說:「什麼都不懂,全部都要陪月姐姐教我,但教了也不懂,因為要不停餵奶,好忙好累,甚至覺得做生意比湊仔更容易。事實上,照顧小朋友的學問真的好深,他們什麼也不懂,身體又軟軟的,好驚自己會弄傷他,連幫他洗澡也不敢。」堅持餵哺人奶的敏之,每次出來工作前都會先泵奶留給囝囝享用,日後如果開工拍劇,她會照樣抽空泵奶,然後由司機人肉速遞送回家。對於有些媽媽餵人奶餵到寶寶四歲,敏之直言不可思議也不會效法,自己頂多餵到一歲,而為免囝囝太黐身,她可能幾日才會讓囝囝埋身吮奶一次,其他時間主要是泵奶後用奶樽去餵哺,而囝囝也喜歡用奶樽吃奶,因可以省力。她笑說:「好在他懶,不喜歡大力吮乳頭,否則我就大鑊了,因他試過含着乳頭左拉右扯,十足舞獅一樣,好得意。」囝囝如此得意,她會否快馬加鞭再追一個女兒?她說:「我的確想追一個女兒,但不會立刻追,因現在照顧囝囝已手忙腳亂,連去廁所也沒時間,所以起碼等他歲幾以後才追。」

  由二人世界變三人世界,敏之透露分娩前一度因不捨得而哭。她說:「因為我與老公拍了好多年拖,習慣了多年的二人世界,想到囝囝出世後便沒有二人世界,真的很不捨得,加上自己好懷念囝囝在我肚子裏踢我的時刻,尤其是那種心連心的感覺,所以我邊洗澡邊哭,之後更叫老公快快陪我再看一部戲,因為之後多了囝囝,整件事已不同了。事實上,自囝囝出世後,我有時也忘記了老公正在家裏。」雖然對囝囝難捨難離,敏之亦不能二十四小時與囝囝相對,因每天做的事如餵奶、換尿片等,令她覺得好辛苦,所以她堅持要有自己的事業,說:「我一向都是工作狂,如果做全職媽媽未必稱職,囝囝有時哭鬧,我會覺得好忟好煩厭,間中都要外出透透氣。之前有一日,自己忍不住要求老公陪我去看電影。」敏之表示工作的好處除了賺錢,還可以見見朋友聊聊天,講講扮靚心得,令她重拾自信,所以就算囝囝長大了要入學,她也會繼續工作家庭兩兼顧。

  敏之做了媽媽後,頻頻上載囝囝的照片到互聯網與大家分享喜悅,她坦言不介意囝囝曝光,但也自覺過分了,笑說:「因為太愛他,癲咗!有時也不想太高調,但生完實在太興奮,不停想寫些感受,不過現在會收斂些,間中才上載,當一個紀念,感受也不會寫太長。」雖然不介意囝囝曝光,敏之絕對反對囝囝入行,頂多是跟她一起拍廣告,她說:「我覺得做此行的小朋友很快便沒有童真,加上自己做此行都覺得辛苦,不想囝囝步我後塵,希望他能好好讀書打好根底。如果他是當玩票性質,我也可以答應,但如果他是為了入行而特意讀一些演藝課程,我一定反對,因為自己經常與童星合作,他們真的老積如大人,加上他們經常見到明星、靚的東西,自不然會有比較。我認為小朋友應該屬於原野,去摘士多啤梨,去看花花草草,希望自己的小朋友是過這種生活。」她又謂,劇中飾演她囝囝的童星很乖,但見他每次放學趕來開工都好累,她就覺得好肉痛,若換作是她兒子,她一定超肉痛。

  敏之說:「拍廣告則不同,因有些廣告拍得特別靚,又好sweet,可以留為紀念。(但囝囝長大了就管不了,他堅持要入行你也沒辦法?)如果他堅持,這是他的夢想,我會答應,但他一定不能輟學入行,必須先完成學業,有清晰的方向,那就可以給他一試。如果他大學畢業後要去競選《香港先生》,我會要求做評判,一定要他獲冠軍。」

如今更有女人味

  雖然做了媽媽只有兩個月,敏之發覺自己的EQ比以前高了,她說:「因為他太小,只是一張白紙,什麼也不懂,不能向他發脾氣,而且他也會接收你的能量,更不可胡亂對他發惡。(現在是否事事以囝囝為先?)是呀。現在買東西也是以他為主,沒有買自己的,好像這個世界只得他一人,所以自己都要去調節,畢竟自己不是全職媽咪,作為時代女性,要有自己的生活。(你對事業仍有野心?)不是以前那種希望拿獎上位的野心,也不是不想拿獎,但自己現在有另一種女人味,好像開了新一頁,希望做到一些特別的角色,所以覺得自己的路仍好闊,演藝生命還很漫長,反而以前有點難,因為做不到太成熟的角色,做年輕的自己又太高大,戲路頗狹窄,現在就可以豁出去。」

  她直言其野心是在角色上,希望演到一個另類又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並說:「不一定要靚,就算賣報紙的草根角色也可以,總之是大家想不到的,就像以前《怒火街頭》的妓女角色。(可擔心以後被定型只做媽媽角色?)不怕。很久之前已做媽咪角色了,我們這些三十多歲的女演員,不是做媽媽也會做後母,但演出可以有另一層次。我反而覺得生了孩子對演戲更加好,但當然不能讓自己變師奶,我會繼續keep fit扮靚。哪怕只是拍照,也不可怠懶,一定要保養得宜,就算不做此行也要keep。」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