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民黨主席選舉熱鬧的背後

時間:2017-01-25 03:16:03來源:大公網

  這一屆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好不熱鬧,迄今已有黨主席洪秀柱、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副總統」吳敦義、前副黨主席詹啟賢、前台北農產總經理韓國瑜等五人表態參選,不僅參與踴躍,而且每一位參選人來頭不小,呈現「五強鼎立」的態勢。此番爭先恐後的喧鬧情景與去年「總統」選舉國民黨初選乏人應戰的冷清景象形成鮮明對比。許多人不解,何以像郝龍斌、吳敦義這些精英人物在大選國民黨最需要人才的時候沒有挺身而出,反而如今角逐黨魁?從這幾個月郝、吳兩人頻頻挑戰洪秀柱深化「九二共識」的言行來看,這次黨主席恐怕涉及路線之爭。不過,更值得關注的是,當下民進黨當局施政不彰、民怨四起,國民黨四年後不無東山再起的機會,而掌握不少政治資源及「遊戲規則」的黨主席一職無疑是國民黨精英更上一層樓的最佳跳板。

  目前五位表態參與國民黨主席的參選人各有優劣。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固然有掌握黨機器的優勢,但過人之處還是她去年在國民黨聲勢最低迷的情況下毅然參加大選,展現了巾幗不讓鬚眉的勇氣和膽量,虜獲了不少基層黨員的心,其人氣不容小覷。郝龍斌曾任八年台北市長、黨內副主席,其父親是國民黨大老郝伯村,可謂根正苗「藍」,但與洪秀柱的忠實支持者黃復興黨部有不少票源重疊,恐讓吳敦義享「漁人之利」。其實,五位參選人當中,吳敦義的政治實力最強,曾任「行政院長」及「副總統」,加之有黨內「本土派」的支持,被視為最熱門的參選人。而醫界出身的詹啟賢雖然在國民黨內的資歷不深,但與蕭萬長、王金平、江丙坤等國民黨大老關係深厚,且在企業、醫界及政界人脈廣泛,其參選將對國民黨主席選舉造成結構性的選情變化,不過,在2004年大選「319事件」中他正是為陳水扁治療的奇美醫院的院長,恐被外界質疑幫扁隱瞞事件內情。至於性情火爆的韓國瑜「語不驚人死不休」,為這次黨魁選戰增添了不少看頭。

  雖然各參選人近來才紛紛表態,但這場黨主席之爭早在去年底就已開始。當時洪秀柱主張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提出「一中同表」,但郝龍斌、吳敦義仍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其實,雙方對國民黨兩岸路線的基本前提都沒有異議,即都支持「九二共識」。外界認為,國民黨若把太多精力放在爭論「一中同表」還是「一中各表」上,只會自傷,當務之急還是要把精力放在如何解決黨產問題及嚴格監督民進黨當局施政。

  這次國民黨黨魁選舉可謂人才濟濟,顯然是國民黨精英看到了民進黨上任七個月來施政千瘡百孔,民心迅速流失,2018年地方選舉和2020年大選正是國民黨再起的契機。不過,要收拾去年在大選中慘敗的國民黨「爛攤子」絕非易事,首先如何反擊民進黨追殺黨產問題就很考驗黨主席的政治智慧,還有在地方選舉中如何奪回台北、桃園等藍營重地,也是一大挑戰。可見,黨魁一職既有令人羨慕的耀眼光芒,但更多的是嚴峻的考驗和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