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例一休」衝擊 台企轉投大陸

時間:2017-01-19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一例一休」上路後,島內勞工團體質疑政策有漏洞/資料圖片

  台灣休假制度「一例一休」由於大幅增加勞工加班費,不僅掀起「漲價潮」,近來也掀起「企業出走潮」。台灣電電公會理事長、也是光燿科技董事長郭台強17日指出,因為「一例一休」正式元旦上路實施,旗下鏡頭廠光燿科技今年50%的產能將轉赴大陸擴充。光燿科技成為「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後,轉赴大陸加碼投資的首家科技廠。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中央社及中新社報道:島內電電公會17日舉行「尾禡」,郭台強直言,受到「一例一休」衝擊,需要人力的產能擴充,未來會轉往大陸。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一例一休」不是調適的問題,是人力不足的問題,小型企業為了調適,恐將訂單往外推;企業也不排除外移,若找不到人又無法排班,被迫歇業也說不定。

  郭台強擬登陸擴產能

  光燿科技是台灣手機鏡頭的生產大廠,在大陸市場與大立光、大陸舜宇三分天下,原來主要生產據點在江蘇鹽城,2014年為發展高階鏡頭及產能自動化,光燿科技大手筆回台灣,在台中中科投資新廠,但新廠的產能僅開出第一期,今年因應訂單需求,雙鏡頭滲透率提升,光燿科技要再加碼擴增50%的產能,現時已決定轉回鹽城擴產。

  郭台強指出,對於全年無休生產、一天24小時生產的產業,是有必要保持加班的彈性,尤其台灣工人也不是那麼好找,如若勞工有意願加班增加收入者,都應給予相對的彈性;但是現在受到「一例一休」(例假日勞工不准加班,即使勞工主動想加班都不准,否則僱主違法)的法令限制,可能也沒辦法兩全其美。

  郭台強說,據他所知,「一例一休」的加班規定對成本的增加不少,可能對企業的成本有相當大的壓力。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更是直言,周休二日在「立法院」因為民粹變成「一例一休」,結果是大家都受害。    

  工總:政策本身是錯的

  全台工業總會蔡練生表示,雖然政府要幫企業作政策過渡期的調適,但小型企業面對人力不足問題,除非訂單往外推,在台灣接單海外製造。這樣對台灣總體經濟來講有負面影響。蔡練生指出,這不是調適的問題,是政策本身是錯誤的,不是靠輔導就可以解決,必須要從根本去解決,而且要改變並不是如想像中的困難。

  67%業者增勞動成本

  最新調查顯示,台灣「一例一休」勞動新制上路後,七成三餐飲住宿業者表示受到影響,另外,六成七的業者因此增加人事成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