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英文「雙十」談話首提「正視中華民國」

時間:2016-10-10 11:57:5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10日訊(記者李柏濤、沈世玄) 台灣領導人蔡英文今在台北發表其任內首次「雙十」談話,她用所謂「新四不」形容自己的立場,並稱這是「維持現狀」的基本態度。此外,蔡英文重提尊重「92會談」的歷史事實,亦首次提出希望北京「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蔡英文在講話中重申,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維持台灣民主以及台海和平的現狀,是其「堅定不移的立場」。

  蔡英文稱,「維持現狀」是她對選民的承諾,她在5.20就職演說中的每一句話都「未曾改變」,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盡最大努力來維持兩岸間的對話與溝通機制。

  她說,會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主張兩岸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19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並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蔡英文還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雖然過去幾個月,兩岸關係有些起伏,但其立場仍然一致而且堅定。

  她提出所謂「新四不」,即承諾不會改變,善意不會改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更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並稱這是其對「維持現狀」的基本態度,也是基於對兩岸和平的共同願望。

  蔡英文亦稱,「維持現狀」更積極的「意義」,是在深化民主機制的基礎上,以「更前瞻積極的作為」,推動兩岸建設性的交流與對話,進而建構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

  她還用「中國大陸當局」的指代方式,向北京呼籲,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定信仰。

  蔡英文說,兩岸之間應該要盡快坐下來談,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以談。」兩岸領導人應共同展現智慧和彈性,回到理性、冷靜的態度,一起把兩岸現存的分歧帶向雙贏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