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英九向蔡英文支十招捍衛太平島

時間:2016-07-17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海巡署16日上午派出1000噸級的台東艦前往南海太平島巡弋護漁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對於南海仲裁庭作出的所謂仲裁,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16日投書台灣媒體提10點建議,包括請台灣「內政部」盡速依法劃定太平島200海里經濟海域、延長太平島跑道、發展太平島本身產業等,提供現任領導人蔡英文登島時參採。

  據中通社、中央社報道:馬英九表示,去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11月下旬南海仲裁案辯論庭中,菲律賓律師全力貶抑太平島法律地位,認為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嶼,當時他已警覺情勢嚴峻,開始準備反擊。

  馬英九說,去年12月他先安排「內政部」、「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首長及專家登島紀念太平島接收69年,詳細說明太平島完備生活機能;今年1月28日登島視察,3、4、5月安排媒體、專家百餘人登島見證。

  馬英九表示,仲裁庭作出降格判斷,令人錯愕與震驚。台灣不分朝野藍綠,一致拒絕接受判斷。展望未來,挑戰極多。台「總統府」已表示,未來不排除蔡英文親往太平島,他謹提出10項具體建議(詳見另表),供蔡英文登島時參採。

  全力保護合法作業漁船

  首先,他建議嚴正重申對太平島的主權、太平島法律地位為「島嶼」而非「岩礁」,及不接受南海仲裁庭錯誤、荒誕判斷。另外,請「內政部」盡速依法劃定太平島基點、基線、領海、鄰接區及200海里經濟海域並對外公布。

  此外,請台灣「外交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對菲律賓表達就台菲南海經濟海域重疊部分展開談判意願。在菲律賓同意談判前,對台灣劃定經濟海域合法作業漁船,由海巡署全力保護。兩艘日前被撤回的100噸級巡防艇應盡速返回太平島值勤。

  馬英九又呼籲,請教育部將太平島歷史地理與現狀納入中小學課綱,請防務部門擴大辦理「大專學生暑期南沙研習營」,充實下一代對太平島與南海的認識。

  另外,請經濟部、交通部、科技部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逐步發展太平島本身產業,如瓶裝水,生態旅遊,低碳經濟、科學研究、環境研究。以及請「內政部」研究鼓勵增加太平島設籍人口,並協助規劃土地利用。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6日受訪時表示獲悉馬英九投書,指不評論事件。而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馬的建議很好,南海仲裁後當局領導人沒強力訴求表達、沒主權宣示,只有登艦說說,光內銷有什麼用?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睿質問指,馬英九8年為何不做這些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