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增防南海蔡登艦打氣 國民黨籲蔡登太平島

時間:2016-07-14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蔡英文十三日期勉迪化艦官兵航向南海,捍衛權益/中央社

  【大公報訊】台灣海軍迪化艦13日從高雄左營軍港出發,赴南海執行巡弋任務。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3日在高雄表示,南海仲裁的判斷,特別是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台方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的權利。此外,台灣「海巡署」的台東艦16日將到太平島附近巡弋。

  綜合中新社及中央社台北報道:原定14日赴南海巡航的台灣海軍迪化艦13日提前從高雄左營軍港出發。蔡英文登艦發表談話時指出,這次任務提前展開,意義也格外不一樣,「因為就在昨天,南海情勢有了新的變化」。她說,此次巡航任務要展現捍衛利益的決心。

  台「外長」:堅持1947年主張

  台「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14日表示,護漁決心不變,「海巡署」的台東艦16日將到太平島附近巡弋,會加強巡護頻率與密度,並延長在太平島周遭海域執勤天數。他表示,海巡署10日派遣1800噸級的偉星艦前往南沙太平島,已在12日晚間抵達周邊海域執勤。

  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李大維當天接受台「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當局不承認12日的仲裁結果,「我們是堅持在1947年的主張」。1947年當時的中國政府公布「南海諸島位置圖」,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都在主權範圍。

  台當局內政主管部門負責人葉俊榮也在回答質詢時說,從捍衛領土完整的角度來看,當局「絕不放棄」對於南海諸島的「主權」以及相關海域的權利、對於在國際法跟海洋法的基礎之上的主張。  

  對有輿論建議兩岸就南海仲裁案重啟溝通,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稱,兩岸在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並沒有就這件事情有溝通對話」。目前,台灣、中國大陸是從各自立場出發,爭取各自權利。

  國民黨籲蔡登太平島

  台灣防務部門當天提出的書面報告稱,為因應南海情勢變化,將與「海巡署」加強南海地區情報監測作為,並提升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指揮層級;軍方將持續派遣軍機、軍艦實施南海巡航運補及護航,堅定捍衛領土和「主權」。「海巡署」副署長胡意剛表示,未來在太平島周邊護漁作為不會改變,將加派艦艇,若有他國漁船進入200海里經濟海域,會加以驅離。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3日提出,當局應開放太平島觀光,並由軍方派出陸戰隊長期駐守,也希望蔡英文登島宣示「主權」。台外事部門首長表示,目前未規劃由蔡英文登太平島,但未來不排除。

  農委會重申護漁到底

  全台漁會13日發表聲明稱,不承認海牙國際仲裁法庭的仲裁結果,若有漁船遭到任何干擾,政府應保障漁民權益。台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雖然南海的年漁獲量佔全台全年漁獲總量僅0.17%,但事涉漁民生計,絕對護漁到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