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媒:蔡英文上台後大陸客銳減

時間:2016-07-04 16:09:53來源:參考消息網

  蔡英文當局上任後,大陸遊客赴台遊人數縮減的消息不斷傳來,現在數據出爐,人數真的銳減,而且6月20日還出現「死亡交叉數」。

  據參考消息網7月4日報道,今年累計陸客跟去年同期相比呈現赤字,下半年可能還會負增長,如此一來,影響最大的當然就是台灣觀光業,尤其是夜市攤販,生意落差最大,有業者現在得一天兼3份工作,但收入還是大不如前。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7月1日報道,根據入台登記相關主管部門資料顯示,跟去年同期比起來,4月開始陸客數量就下降,5月少了18%,6月更掉了36%,光是暑假期間估計就少了三分之一的陸客,而且後半年人數恐怕大減60萬人。

  「半夜2點到6點送羊奶,10點到3點在市集,5點到11點在夜市。」攤販阿樺過去只要擺夜市,月營收有18到30萬新台幣(約合4-6萬元人民幣),但現在一天兼三份工作,勉強只有10萬(約合2萬元人民幣),扣掉成本,只賺4萬(約合8000元人民幣)。

  報道稱,其實從2008年開放大陸遊客赴台旅遊後,人數每年成長,但現在蔡英文當局上台,陸客團縮減消息不斷,6月20日更出現「死亡交叉」數據,今年累計來台的陸客跟去年情相比,開始出現赤字,下半年恐怕還會出現負增長。

  夜市攤販林定國表示,「如果營業量只剩77%的話,夜市幾乎沒利潤。」儘管不是只做陸客團,但遊客減少是事實,現在夜市透過移動支付或是折價券等促銷,希望刺激自由行的散客人數,也有業者選擇降價拼業績,但這些都不是長遠之計,要賺進「錢潮」之前,還是得先有「人潮」。

  另據台灣聯合新聞網7月1日報道,根據台灣旅遊事務主管部門資料顯示,5月大陸地區來台觀光人數為265836人,較上月減少15.8%,亦較去年同期減少14.7%。

  報道稱,台灣1111人力銀行與台灣行網站針對觀光業者調查顯示,超過65.7%的受訪業者感受到市場上陸客有明顯減少,其中,39.8%的業者表示,業績因而下滑,平均下滑幅度達二成三。

  整體而言,觀光業績下滑的業者約佔整體觀光業的26%。

  台灣「中研院」經濟所日前也預估,若陸客來台減少二成,將影響民間消費大約0.2-0.3個百分點,粗估一年會有261億元(約合54億元人民幣)的損失。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根據台灣旅遊事務主管部門數據顯示,來台旅遊的旅客,大陸遊客約佔四到五成,因此陸客減少對產業勢必造成影響。

  報道稱,然而調查顯示,實際上受陸客減少衝擊的業者,僅佔整體觀光業的26%,較1111人力銀行3月《觀光產業現況調查》,擔心陸客減少影響業務的36%比例為低。顯見多數觀光業者應變能力強,已提早開發其他業務、客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