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灣中小學生審課綱掀爭議

時間:2016-06-20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島內教育部日前召開課程審議會學生代表產生方式諮詢會議,80多位學生參與/中央社

  台灣教育部門課綱審會首度納入學生代表,對於學代資格和產生方式,日前經過長達近5小時的討論後,最終暫定學生代表資格不會限制中小學生參加,課審會學生代表可從2席增至4席。至於遴選方式分為兩階段,先組成遴選委員會,再選出學生代表。全台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9日發出聲明反對,認為此舉對學生恐是「傷害」。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報道:台灣教育部18日舉行課程審議會學生代表產生方式諮詢會議,教育部長潘文忠與草案研修小組負責人、政大公行系教授莊國榮出席聆聽,並與學生交換意見。諮詢會議有82名高中和大學生參加。

  教育部日前公布「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修正草案」,規劃審議大會學生代表2人,分組審議會學生代表7至11人,主要以大學、研究生為主,排除中小學生。然而,嘉南藥理大學學生游騰傑表示,如果以年紀限制學生代表,是教育部本位立場否定學生能力;慧燈中學學生高崇倫則舉例說,校內發起反課綱運動就是一位初二的學生,他的邏輯和思辨能力甚至比高中、大學生還好,已有充分能力審課綱,因此不應以年齡作為資格限制。

  彰化高中學生蕭竹均也提到,性別、族群及區域如何分配名額也需要思考,初中生和小學生應有參與社會的機會,但需要適當方式排除職業學生;台大法律系學生林彥廷認為,教育第一線的學生才是主體,如果教師、校長和家長代表皆為2人,學生代表即應為6人。

  經討論後,潘文忠說,未來草案中不會限制中小學生不得參加,而是透過產生方式決定,課審大會學生代表可從2席增至4席,分組會議則是2到3席(原1到2席),特殊類組還是維持1到2席,但如何分配,會再研議。

  至於遴選方式,潘文忠總結說,大致為兩階段,先開放各縣市學生報名組成遴選委員會,委員會成員盡量涵蓋各層級的學生,最後再由委員會選出學生代表。

  據中央社報道,對於教育部召開課審會學生代表產生方式諮詢會議,會中多位與會者建議納入中小學生,全台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9日發出聲明反對,認為此舉對學生恐是「傷害」。

  教總批教育部操作過頭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贊成課審會納入學生代表,但擔任委員者必須有一定身心成熟度和資訊吸收能力,中小學生身心「未臻成熟」,要面對大量的歧異資訊,以及紛擾的課綱審議,更重要的是還要面對媒體和社會大眾的壓力,恐怕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張旭政認為,中小生擔任課審會委員,恐會「揠苗助長」,不利兒童身心發展。對於中小學生的學習狀況,可由教師觀察、反映在課綱擬定中。教育部在擬定政策時,應該考量兒童身心成熟度,操作過頭將適得其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