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古代中國科學的成就

時間:2016-06-17 03:15:45來源:大公網

  研究國史者,往往會養成一種對知識的「貪」念。這種「貪」念會令學史者,想認識更多不同層面的歷史知識,例如政治史、社會史、宗教史等。而一些有理科知識背景的好史者,更另闢一片史學天地,研究中國的科學和科技史,李約瑟可稱得上是此史學範疇內的殿堂級學者。他的《中國古代科學》(香港:香港中文大學,1999年),是認識古代中國科學史的入門書籍。

  中國科學的滾滾洪流尚未像其他文化河流一樣,匯入當代科學的海洋之前,中國人在各領域已取得卓越成就。以數學為例:黃河流域早於世界各地就已開始使用十進位,並用空位表示零,於是出現了十進制計算法。此外中國人在天文觀測儀器方面也取得輝煌成就,發明了包括赤道儀和鐘表傳動裝置在內的許多儀器。而物理學中的三大分支學科已極度發達,它們分別是:光學、聲學與磁力學。

  而在軍事科技和民用科技兩方面,古代中國人早已展示出驕人的創造才能。公元九世紀,火藥在中國問世了,於是從公元1000年開始爆炸型武器逐步取得了蓬勃發展,直至三百年後,西方才了解火藥。而民間早在絲綢技術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

  李約瑟估計,正是由於熟練掌握了超長纖維的紡織技術,才有了後來幾種基本機械的發明,例如傳送帶和鏈傳動系統的技術。同樣,醫藥學領域的成就亦甚驚人。《本草綱目》中記載了礦物、動物以及植物藥品的療法。歐洲從未有過類似紀錄,西方人在醫藥方面一直忽略了礦物、動物的療效。

  本書是由作者的講稿輯錄而成,對中國古代的多個科學領域皆有所論述。當然,如想對中國科學史有深入的認識,作者的《中國科學與文明》是必讀的不朽巨著。上周,在誠品書店看到簡化本,亦有千多頁,好中國科學史者,不容錯過。 香港通識教育會 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