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英九:「九二共識」是維持兩岸關係基礎

時間:2016-06-16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馬英九15日晚間透過視訊在「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發表演講/中央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及中新社報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15日晚以視訊方式在香港「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禮發表演講。他談到兩岸關係時多次提到「九二共識」,強調這是維持兩岸關係的基礎。馬英九並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共識,已是現狀的一部分。他說,過去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希望希望台灣新當局能維持過去8年來辛苦打造的和平繁榮現狀。

  諷台當局指香港危險

  馬英九原本應亞洲出版業協會邀請,赴港出席活動,但台當局駁回申請案,只能透過錄影發表演講。在演講中,馬英九對台當局嘲諷了一番。他說,上任不到1個月的台灣新當局認為,他的香港行可能對台灣安全造成問題,包括可能泄漏機密,以及對他的人身安全保護有所不足,「我不知道原來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

  馬英九表示,他上任後一直推動兩岸和平,而「九二共識」正是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的基礎,兩岸關係也是因為有了「九二共識」,簽署23項協議,讓緊張關係下降。他說,上任以來讓兩岸在「外交休兵」,也是因為「九二共識」,兩岸不再是零和遊戲,而是雙贏。

  自稱「香港仔」

  馬英九表示,也是因為兩岸有互信,去年在新加坡舉行「習馬會」,雙方都堅持「九二共識」。  

  馬英九說,他在香港出生,1951年時搬回台灣,他也算是香港仔,對香港有一份感情。如果用企業的語言表達,他可說是台灣製造,香港交貨,再出口到台灣,是台港合作的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