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赴港遭駁將視訊演講 輿論指「形同軟禁」

時間:2016-06-14 08:46:18來源:大公網

圖:對於被民進黨當局禁止赴港,馬英九相信社會自有公評/中央社

  台灣地區卸任領導人馬英九申請本月15日前往香港出席亞洲出版業協會的頒獎典禮,12日遭島內「總統府」駁回。馬英九辦公室13日宣布,馬英九決定接受主辦單位建議,透過錄影方式發表演說。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總統府」以4大「國安」及保密理由核定不予同意馬英九赴港。馬英九13日出門運動受訪,針對此結果連續問了「總統府」3個問題,包括這個決議「有沒有必要?是不是公平?是不是合理?」他相信社會也自有公評。

  馬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對於「總統府」建議馬英九可參考往例,以視訊會議的方式發表演說。馬辦表示,馬英九任內曾6次透過視訊方式,向歐洲議會和美國的大學及智庫發表演說,但這是對方了解馬英九無法親自出席的困難,沒有提出訪問邀請,直接洽談視訊會議。府方拿來比擬馬英九本次已不具台灣地區領導人身份、又獲主辦單位正式發函邀請的行程,是否妥當,社會自有公評。

  此外,馬辦表示,香港《亞洲周刊》今春提出邀訪,希望馬英九能於今年7月 到香港出席香港書展,因亞洲出版業協會已提出邀訪,鑒於兩活動時間接近,性質和對象不同,因此婉拒。《亞洲周刊》仍希望馬英九能出席,「總統府」前秘書長曾永權才會回函建議是否用視訊代替,但至今未有後續。馬辦表示,這兩案情形不同,難以比較,對「總統府」資訊透露不全,表達遺憾。  

  另外,針對馬英九赴港申請遭拒,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示,執政當局允許保外就醫的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開包廂」接見支持者,卻不准奉公守法的馬英九赴港演說,是兩套標準,並呼籲蔡英文應放寬格局。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表示,馬英九要去的地點有特殊敏感性,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追問香港是否為高度敏感地區?陸委會究竟有沒有試?與對方協商此事?張小月都沒有回答,只表示因為申請提出的時間相當短暫,地區只是考量之一,並非全部考量。她也指出,陸委會已先非正式與港府告知「可能有此行程」,港府尚未回覆,且只談到了技術層面的港簽問題而已。

  台媒批當局自傷格局

  台媒指出,蔡英文硬是把馬英九關在台灣,連個發表個演講都不給去,實在太傷害自己的氣量和格局。島內有民眾投書媒體指出,民進黨當局列出的四大理由一看全是幌子,形同軟禁馬英九,比貪污的陳水扁略好的是限制地區略大一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