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最新科研發現:中醫藥在降低生理年齡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時間:2023-03-24 11:17:34來源:大公網

  延緩衰老是古往今來人們的美好嚮往,也是醫學健康事業始終關註的重點領域。近年來DNA甲基化與衰老的相關性研究漸成熱點並取得重大進展。從近日舉行的第十九屆國際絡病學大會上獲悉,一篇題為《八子補腎延緩自然衰老小鼠表觀遺傳衰老並延長其健康壽命》的研究論文,發表在國際藥學領域SCI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生物醫學與藥物治療》,影響因子7.419)上。在大會抗衰老論壇上,絡病研究與創新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抗衰老中心侯雲龍教授指出,研究人員首次揭示了創新中藥八子補腎膠囊通過逆轉DNA甲基化衰老而延緩整體衰老的作用機制,提示了該藥在延長健康壽命臨床應用中的巨大潛力,為探索治療年齡相關疾病的作用機制提供新思路。

  研究論文顯示,研究人員通過行為學實驗、虛弱指數評估、肝臟DNA甲基化組測序、甲基化年齡測算等方法開展一系列研究。結果顯示,八子補腎膠囊可改善自然衰老小鼠的記憶力和肌肉耐力,逆轉自然衰老小鼠增齡性的甲基化變化,顯著降低其DNA甲基化年齡並延長其健康壽命。八子補腎膠囊通過甲基化調控靶向多個衰老相關通路,減輕了氧化應激和DNA損傷程度。同時體外實驗顯示,八子補腎膠囊對細胞衰老過程中甲基化酶具有直接調控作用。

  經典遺傳學認為,人體衰老進程主要受遺傳因素制約,祖輩父母代代遺傳,具有穩定性和不可逆性,從而框定了家族身體標準。但是,「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在遺傳之外,還有生活環境、生活方式等諸多因素,能夠影響和改變遺傳所具有的根深蒂固作用。對這種在不改變基因序列的情況下改變基因表達水平,從而導致表型變化的機制,人們稱之為表觀遺傳。因為表觀遺傳的現實存在,生活中外在表型和「常理」不符的情況並不少見,有人年過古稀卻鶴髮童顏,有人年紀輕輕就拱肩縮背,說明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水平與其所處的年齡階段的平均水平未必完全相同。所以,通過表觀遺傳與衰老的結合研究,探索延緩衰老途徑具有堅實的理論基礎和突出的實踐價值。

  表觀遺傳可細分為多種調控機制,而DNA甲基化是當前研究最為廣泛、與衰老聯繫最為緊密的一種。所謂DNA甲基化,可以理解為:機體內存在着大量的基因,基因被塗上了許多「標記」,「甲基化」就是其中的一種「標記」,可以決定基因是否在細胞中發揮作用。這些「標記」的改變決定了多個細胞的發育方向,也決定了生命的發展方向。隨着年齡的增加,某些基因的甲基化標記會越來越深,而某些基因的甲基化標記會越來越淺,處於一種浮動的狀態。基於這種甲基化標記浮動變化的特性,研究人員可以通過機器學習開發甲基化生命時鐘,用來計算體現生物衰老程度的生理年齡。生理年齡不同於既定的實足年齡,更能反映生物真正的健康狀態和衰老水平,也為評估抗衰藥物的作用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上述發表論文中,研究人員採用Thomas M Stubbs的DNA甲基化時鐘模型比較小鼠的表觀遺傳年齡,結果表明雖然使用八子補腎的小鼠與自然狀態下的小鼠處於同一個實足年齡,但使用八子補腎後,小鼠生理年齡顯著降低,衰老程度減少。進一步驗證了通過表觀遺傳調控衰老的可行性。研究團隊表示,此次研究揭示了創新中藥八子補腎膠囊具有調節DNA甲基化水平降低哺乳類動物生理年齡的作用,為探索八子補腎的作用機制以及開發更有效的抗衰老藥物提供了新思路。

  目前我國老齡化進程加速,2022年國民經濟年度報告顯示,我國人口自然增長率自1962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值。如何實現健康中國,老而不衰,壽而無疾,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是亟待解決的問題。中醫藥在益壽延年方面有着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經驗。這次八子補腎膠囊延緩自然衰老研究獲突破性進展並國際藥學期刊發表,是挖掘傳統中醫藥寶庫並結合現代研究而取得的新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