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屯門藍地李苑門樓 清朝末科榜眼題字

時間:2017-09-19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藍地李苑門樓  梁勇攝

  屯門藍地的福亨村路花園是一座平平卻有奇的休憩公園,因為園內屹立一座精美而帶文化氣息的門樓,頓時使全園生色不少。該建築稱為「李苑門樓」,距今近80年,不算太古舊,也未列為法定古蹟,但頗有可觀之處,因為它嵌着清末民國書法家的題字,門樓更見證了新界市鎮發展的變遷。

  福亨村路花園鄰近妙法寺,一進園,一座門樓躍然眼前。建築不大,綠瓦黃牆,樓頂上題「李苑」兩字,其右直書年份「民國廿六年十二月」,左邊表明「朱汝珍書」。可知門樓建成於1937年12月,正是抗戰時期,但戰火仍未蔓延香港,藍地當時仍是一片安寧之地。

  該門樓本來是一座宅第的主要門道,宅主姓李,隨着城市發展,李苑已不復存在,原址成為今天豫豐花園的一部分,僅存門樓,成為公園內的人文景觀。宅主李氏其名不揚,但門樓題字者卻大有來頭,他是中國科舉考試最後一名進士榜眼,清末民國著名國學家、法學家、書法家朱汝珍(1870-1943年)。門樓的價值和古意不在於它的建築特色,而在於有名人為它點睛。

  門樓旁對朱汝珍的介紹只有寥寥數十字:「朱氏是清末民初的著名學者暨書法家。於一九○六年獲選派往日本修讀法律,回國後曾任刑部主事與京師法律學堂教授,先後參與民法和商法的創制工作。朱氏在一九三三年出任孔教學院院長,其間居於香港。」其中「民初」兩字值得商榷,因為朱氏活至1943年,已近民國末年,豈是民初!「清末民初」已成為不加深究的陳腔濫詞。京師法律學堂成立於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是中國第一所官辦法律學校。

(屯門藍地李苑門樓.上)

理大專上學院客席講師 梁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