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養心殿在香港

時間:2017-06-30 03:15:08來源:大公網

  香港藝術館資深導賞員 李偉雄

  養心殿是紫禁城內廷的一座殿宇,它不僅是清代八帝的宮邸正寢,也是見證歷史和文化的舞台——康熙於此求學明理、雍正於此勤勉親政、乾隆於此涵養藝事,每位帝王都在這裏實踐了與其個性相關的不同面向。孟子曾言「養心莫善於寡欲」,養心殿之命名,亦承載着傳統對治國者的價值要求。養心殿現正關閉進行修繕,而殿內文物、陳設等皇室用器,也將首次出宮面世,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是次展覽選取其中二百多件最具代表性的展品,借助場景原狀展陳和多媒體等形式的演繹,將養心殿在清朝歷史的地位和意義一一重現在參觀者眼前。

  養心殿坐落在紫禁城內廷西部,位居六宮之南,是清代八朝君主居留時間最久的一座宮殿。清代自雍正皇帝開始,這裏成為皇帝日常起居和理政的宮殿,此後的清代歷任皇帝以養心殿為寢殿。明代和清初的三百年間,皇帝們是住乾清宮及其配殿裏。康熙六十一年,康熙皇帝病逝於暢春園。雍正皇帝決定為父皇守孝三年,選定了養心殿為寢殿,開始了十三年的帝王歲月。

  乾清宮則用作接見大臣、節慶宴聚和實行秘密建儲制度的宮殿。每天早上,皇帝在寢居的東暖閣起床,梳理之後,前往西暖閣閱讀歷朝實錄或聖訓一卷。在早膳快結束時,皇帝透過選擇膳牌,決定當日召見哪些大臣。早膳後,在御門聽政的日子,皇帝便起駕前往乾清宮聽政。退朝後,皇帝一般要到太后宮中,向太后請安。皇帝回到養心殿的明殿,批閱奏摺,然後召見大臣。此外,每一位即將上任的中級以上官員,都要在上任前接受皇帝的召見。皇帝在養心殿召見大臣的順序一般是,先見六部或外省大臣,然後召見軍機大臣,面授諭旨,最後接見新上任的臣工。繁忙的上午結束後,皇帝在未時(下午一至三點)進晚膳。下午是皇帝休閒時間,清帝常在此時作詩、品讀詩文或遊賞御園。

  養心殿東暖閣,在清末同治、光緒兩朝時,改為皇太后垂簾聽政的地方。暖閣正中,設皇帝御座,面向西,其後設太后的御座。同治、光緒兩位皇帝親政前,都是坐在御座上,政務由簾後的慈禧與慈安太后裁決。末代皇帝溥儀在武昌起義爆發後,被袁世凱在東暖閣中威逼退位。1912年,隆裕太后率宣統皇帝在養心殿正式發布了清室退位詔書。這是清王朝頒發的最後一道詔書。

  三希堂是養心殿前殿最西的一間。它雖名為堂,卻只有八平方多米。這間小屋,裝載了乾隆皇帝的人文樂趣。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這三件古代墨寶,被乾隆皇帝視為稀世之珍,收藏在這裏,不時賞玩。養心殿東端的一間房屋,與三希堂對稱,是稱為「明窗」的地方。自雍正開始,每年元旦子時,君主舉行明窗開筆典禮。

展覽日期:2017.6.29-10.15 電 話:2180 8188

地  點:香港文化博物館一樓 專題展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