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STEM須配合 天時地利人和

時間:2017-06-27 03:15:06來源:大公網

  愉快,對人的生活與學習起了積極和加強的作用。不少研究顯示,當人在緊張、痛苦、抑鬱、焦慮、不安狀態下,會對學習不感興趣和感到難受。相反,當人在愉快環境時,便會出現熱情、快樂、樂觀、知足、冷靜和輕鬆的狀態,對任務充滿興趣,並享受任務的過程。

  基於此,STEM愉快學習必須以人為本,強調全人教育觀點。故此,STEM教學應鼓勵學生自主探究、動腦動手和發揮創意。正如上星期香港科學家曹宏威教授在「STEM專才教育教師研習坊」嘉賓分享中,提到「推動STEM科學探究,發揮創意,就要讓學生多發問、多觀察、多探究和多嘗試,以及多鼓勵學生進行創作。」

  同時,STEM愉快學習須配合天時、地利和人和。天時,STEM因應經濟氣候轉變,科技更迭,進行跨學科的教育,着重具意義和貢獻的產品發明。STEM前身是SME,鑒於美國在1986年理工科教育式微,故在《本科的科學、數學和工程教育》報告中提出加強科學、數學和工程(SME)教育,技術 (Technology)一詞在1990年列入,成為SMET。到了2001年,美國採用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直到2011年,美國學者Georgette Yakman提出STEAM,當中A,意指藝術,包涵美(Fine),語言(Language),人文(Liberal),形體(Physical)藝術等元素。可見,STEM中也要注重人文及藝術元素。

  地利,即學習環境。STEM愉快學習的環境,當然應在一個舒適和安全的教室或實驗室中進行,至於空間、顏色、溫度也會刺激愉快和創意。過去,不少藝術家和發明家為了創造靈感,會找一間舒適的工作室或實驗室,所以環境對創造或學習十分重要。人和,意指人際關係。STEM的成功有賴各科老師的合作,例如跨科備課。不同科目的老師亦可推動學生發揮創意,例如語文老師可啟發學生的創意、耐力和堅持,也能協助他們表達等。同時,學生也須分組研習和合作探究,所以同學間需互相溝通和合作。

  最後,老師愉快教學,賦予學生信心、嘗試,冒險和創新,積極為學生解難,鼓勵他們發掘、發明、製作或創造,相信學生會有相當成果。教師對學生的成果多加肯定和表揚,學生自然獲得成功愉快的滋味,繼續進行科學探究。

  可見,STEM愉快學習,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水到渠成。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助理課程主任 謝惠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