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談魔鬼山上「惡魔蹤跡」

時間:2017-03-14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站在魔鬼山之巔,發思古之幽情。圖為魔鬼山碉堡    謝惠芝攝

  「生態古蹟遊」是結合「自然生態」和「人文歷史」的深度旅遊,遊客既可沿途欣賞大自然景色,也可考察香港歷史,甚具意義。我們跟隨歷史教育導賞員到九龍郊外,尋找「魔鬼山」上的光怪陸離。

  魔鬼山(Devil's Peak)又稱「雞婆山」。《新安縣志.山水略》提到:「雞婆山,在九龍寨東南,怪石嶙峋。昔土寇李萬榮駐此,以掠商船。」可見魔鬼山地勢險要,在清代曾被海盜佔據,故村民稱它為「惡魔山」,後據英文翻譯成「魔鬼山」。它位於九龍油塘和新界調景嶺之間,海拔222米,扼守維多利亞港東面入口,位居要衝,對岸是港島筲箕灣。港九兩岸均設炮台,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英軍與日軍對壘的戰略重地。

  1898年,英軍已在魔鬼山構築防禦工事,在山上建碉堡、炮台、戰壕、彈藥庫及地下室。香港淪陷前,英軍傳出防衛計劃有變,把原設山上的大炮(歌賦和砵甸乍)移到港島。1941年日軍侵港,當時駐守山上的是英印軍拉吉普營及皇家炮兵團。12月12日,日軍攻打魔鬼山,守軍曾兩次擊退日軍。不過,守軍接到撤回港島的命令,翌日成功撤到山下,日軍於是佔領魔鬼山。接着數天,日軍佔盡魔鬼山的優勢,不斷炮轟對岸港島北的英軍。

  1941年12月19日,港島北淪陷,日軍佔領英軍軍營,即今日的舊鯉魚門軍營(2016年列為香港法定古蹟)。當你站在魔鬼山之巔,見一棱堡,並環顧四周荒廢的戰時遺物,不禁令人發思古之幽情,緬懷昔日保衛香港的戰士。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助理課程主任 謝惠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