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新會梁啟超故居

時間:2016-09-27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梁啟超故居紀念館」由故居、怡堂書室和紀念館三部分組成\梁勇攝

  梁啟超(1873-1929年)是中國近代政治革新運動的先驅,他與康有為推動的戊戌維新在近代史上意義深遠。梁是清末民初廣東新會縣人,其故居在今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茶坑村,位列全國重點文物。

  「梁啟超故居紀念館」由故居、怡堂書室和紀念館三部分組成,參觀前兩者可了解梁啟超出生和少年生活的地方,後者則有助了解梁一生的事跡。故居建於清光緒年間,高牆圍築,青磚土瓦,是具南方特色的晚清建築。故居背靠鳳山,屋前的梁啟超西服立像剛好與山上的明代建築凌雲塔並現眼前,歷史感強烈,使人想起梁氏在古老的中國推動維新運動。

  故居前有怡堂書室,為梁啟超曾祖父所建,梁父在此教書,也是梁少年時期的讀書處。1895年梁上京會試落第,攜新婚妻子回鄉,在書室南耳房誕下長女梁思順。新建的紀念館位於故居南,呈中西合璧風格,兼具晚清嶺南僑鄉和天津樑啟超故居(飲冰室)風格,由香港商人、新會榮譽市民譚永廉捐建,2001年落成。紀念館展示的內容分七個專題,介紹了梁啟超在政治、學術思想、書法、家庭教育等方面的事跡。梁的九名子女「一門三院士六專家」,其家庭教育的成功尤為後人樂道,展出的書信、手跡頗為可觀。

  僑港新會商會在香港建立了兩所中學,一為命名自明代新會大儒的陳白沙紀念中學;另一所本欲以近代新會名人命名,即梁啟超紀念中學,但廣東新會已有同名學校,於是定名為新會商會中學。

  (名人故居.三)

理大專上學院客席講師 梁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