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報紙新聞 > 正文

特朗普當選的後果

時間:2016-09-27 03:15:07來源:大公網

  11月8日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由前國務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和富商特朗普(Donald Trump)一決「雌」「雄」。

  特朗普至今所發表的言論引起諸多爭議。現在分析人士開始關注一旦他當選,其政策走向會給美國和全球經濟帶來什麼影響。

  中秋節前夕,他的競選團隊說他的減稅(tax cuts)、放鬆管制(deregulation)和有針對性的報復貿易措施(retaliatory trade measures against some nations)等能使美國經濟即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在未來十年期間每年增長3.5%並提供2,500萬份新工作(create as many as 25 million new jobs)。翌日,特朗普本人更說,他可使美國經濟每年增長4%以上,而美國經濟本世紀的平均年增長率(average annual growth)還不到2%。

  外界卻多認為特朗普當選不利美國和世界經濟。「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與牛津大學商學院合作的跨國商業諮詢公司)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若特朗普當選並兌現其政策承諾,會有深遠後果(Should Mr. Trump prove more successful in achieving adoption of his policies, the consequences could be far-reaching):美國GDP在五年內會縮減5%。美國的GDP在2015年為17.95萬億美元,佔全球經濟的28.95%,如果到2021年減少5%則為17.05萬億美元。該報告認為,他承諾在貿易採取的強硬立場(his promised tougher stance on trade)和計劃驅逐數以百萬計現居美國的「無證工人」(undocumented workers),對美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尤巨。

  這也將給全球帶來震盪(This would transmit the shock across the globe),而受影響的不僅限於受特朗普政策直接打擊的國家如墨西哥和中國,以及和美國或這些國家有直接貿易往來的商業機構,全球市場信心的減弱會導致投資萎縮,準備置業者也會推遲他們的計劃(A weakening in confidence would most likely result in the scaling back of business investment plans, accompanied by the postponement of major household purchases),因而使全球經濟復甦變得更加無望。

  美國大選在即,投資者須小心行事。

  亦 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