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科學精準防疫舉措考驗新政府治理能力

時間:2022-07-12 17:46:49來源:大公網

  文/葉建明

  新一屆特區政府自7月1日上任後,給社會大眾良好的施政觀感。官員主動作為,各司其責,呈現出專業、積極的治理新氣象。

  隨着香港新冠感染人數增加,新一屆政府面臨的第一個現實挑戰就是遏止疫情蔓延。而且,與過往不同的是,社會既關註控制疫情,同時對與內地和海外通關的願望也更迫切,而周邊一些國家放寬包括旅遊在內的入境限制對香港造成很大壓力。既要嚴控疫情蔓延,保障市民身體健康;又要根據病毒變種新情況,制定更有針對性的措施,減少海外來港人員的不便,令「魚與熊掌兼得」,這是對新一屆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大考。

  近日感染人數每天徘徊在3000宗上下,住院及重症人數也在增加。專家估計,2周後感染人數可能翻一番。為此,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政府正考慮落實安心出行實名制,參考內地的「健康碼」,用紅、黃、綠碼形式,限制確診或高風險人士在社區活動。例如不可以進入食肆堂食等。同時,政府準備在本周五開始給居家隔離者配備電子手環,確保他們在隔離期間不會離開居家處所。這兩項舉措都是針對高風險人群,避免他們隨意走動帶來社會廣泛傳播的風險。

  政府抗疫舉措快速果斷,直擊過去的漏洞和痛點,從傳染源頭着手,以科學數據為根據,以精準防範為抓手,以務實的態度保護社會上絕大多數健康者的工作生活如常,是尊重科學、有智慧的表現,期待在執行上不會走樣。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已經超過兩年半。目前依然在相持階段。擺在眼前的客觀現實就是,病毒不斷變異,對人類的認知和防範不斷提出新的挑戰。不過,萬變不離其宗,始終遵循科學,以精準手段對抗病毒,特別是防範病毒大面積傳播、擴散,是兩年多以來,人類對抗病毒的經驗。

  特區政府此次考慮落實安心出行實名制,參考內地的「健康碼」,用紅、黃、綠碼形式,限制確診或高風險人士在社區活動,針對性明確。至於居家隔離者佩戴電子手環,也是此間呼籲已久的措施。抗疫不能佛系,必要的強制性措施有助於社會監督,實現他律。減少感染者,降低抗疫社會成本,令人們有條件更快進入正常生活狀態,相信是全社會所樂見。希望不要再出現泛政治化,以陰謀論的心態予以抗拒。

  防範高風險病毒傳染他人,是任何一個負責任政府都會設法去做的。而且,隨着人類對醫學科學認知的不斷深入,對傳染病的嚴格防範成為保障大眾健康的重要一環,甚至以嚴格的法律來阻隔感染者對健康人群的傳染。這與個人自由和私隱扯不上關系,更不涉歧視。經過了兩年多的「疫下生活」,相信越來越多的人能夠認識到這一基本原則。

  落實安心出行實名制,採用紅、黃、綠碼分辨傳染系數,以及用電子手環規範居家隔離者,還有一層重要作用,就是為之後香港與內地及海外通關創造條件,提供經驗。

  香港是一座國際城市,與國際上千絲萬縷的聯繫是它的特質和優勢,「鎖島」不利於香港國際優勢的發揮。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立法會表示,他認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所講,希望用精準方法去篩查,盡量減低外地來港人士的不便。政府根據分析數據,考慮對海外人士入境隔離時間進行調整,做到「圍住有病的樹,而非圍住無病的樹」。但前提是要通過提高處理核酸檢測的速度、數量及準確性找出病毒攜帶者,同時,還需要切實執行在海外人士進入社區後,進行一段時間的觀察。

  香港對內地通關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新一屆政府上任,在走向與內地通關中,先行以減少不便為原則。也就是既要減少旅客的不便,又不能對內地構成額外風險。最近深圳健康驛站從800個增加到1300個,再增加到2000個,同時對健康驛站採取搖號方式獲得,避免了「黃牛黨」炒賣健康驛站房間。這都是深港兩地政府良好互動的體現,也是特區政府傾聽民意,積極作為的表現。

  從短期來看,香港與內地完全放開的通關模式暫時無法實現。畢竟疫情還未受控。李家超提出「不排除中途方案」。而安心出行實名制,學習內地紅、黃、綠碼的經驗,一旦有效執行,對於「中途方案」大有裨益。

  抗疫之戰難度很大。而一邊抗疫,一邊為外來人流增加、商業活動復蘇及令更多人步入正常生活做努力,更是不易。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勉勵特區政府:「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香港抗疫的每一個進步,都將是中央和香港市民所期待的。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