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 弘揚愛國傳統再創輝煌

時間:2022-06-13 15:34:04來源:大公網

  文/胡劍江

  《大公報》創刊120周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對《大公報》工作給予高度肯定、提出殷殷期望,也對由治及興的香港註入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這是對香港所有愛國愛港傳媒,對香港所有「一國兩制」實踐參與者、建設者所提出的殷切囑託。在中央採取標本兼治措施, 香港已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社會各界更珍惜如今重回正軌、繁榮穩定的大好局面,必定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託,繼續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踔厲奮發,砥礪前行,在新起點上再創新輝煌。

  《大公報》創刊120年以來,堅持真理,報道真相,弘揚正氣,愛國貫徹始終,在每個歷史階段為國家民族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貢獻。《大公報》紮根香港數十年,與港人同呼吸、共命運,不論回歸前還是回歸後,《大公報》作為愛國愛港傳媒的旗幟,數十以來旗幟鮮明地發出愛國愛港的正面聲音,促進人心回歸,無畏無懼與各種反中亂港的歪理謬論作鬥爭,刊發了大量擲地有聲的新聞報道、評論,充分《大公報》顯示引領輿論、以正視聽的中流砥柱本色。駱惠寧宣讀習近平總書記賀信並講話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大公報》在各個歷史時期特別是新時代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以「立言為公、文章報國」八個字給予精闢概括。

  因為家庭傳統影響,由我父親開始,我們家一直有訂閱《大公報》、《文匯報》的習慣,透過閱讀這兩份愛國愛港報紙,更全面深入了解國情民情,準確認識「一國兩制」,這兩份報紙更是我們家正確引導下一代最好的國民教育教材。如今進入互聯網時代,我和子女們更運用手機軟件,可以隨時隨地閱讀《大公報》、《文匯報》,更加迅速接收有關國家發展、香港全面準確實踐「一國兩制」最權威的資訊和政策解讀,也使自己和國家、香港更緊密地同向前行。相信這也是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共同感受和體現。

  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處理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同時,「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偉大創舉,香港在落實「一國兩制」的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錯綜複雜的挑戰,包括輿論方面的挑戰,尤其是在國際形勢波譎雲詭的大背景下,以美國為主為首的西方加大力度遏止中國崛起,外部勢力很大可能變本加厲利用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資訊自由的特點,把香港當作棋子向中國發起猛烈的輿論戰,大肆抹黑「一國兩制」,企圖動搖港人和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干擾中國的穩健發展。

  因此《大公報》、《文匯報》等愛國愛港傳媒更要全力以赴講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善用香港與國際接軌的平台宣傳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巨大機遇,吸引國際友人、投資者擁抱「中國機遇」,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國家富強進步作出新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這既是向《大公報》和所有愛國愛港媒體發出的響亮號召,也是向整個香港社會和全體香港同胞發出的殷切召喚,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長期穩定繁榮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深入實施,選舉制度修改完善,三場重要選舉成功舉行,「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包括輿論生態在內的香港氣象煥然一新,未來五年是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時期,香港社會各界更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的殷切囑託,並作為行動指南,凝聚更廣泛的求穩定、促發展共識,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砥礪前行,繼續發揚獅子山精神,同舟共濟,趁勢而上,開創香港政治安全、經濟繁榮、社會安定的新局面,貢獻國家發展所需,也成就更美好香港。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