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發揮振聾發聵作用 為港繁榮穩定獻力

時間:2022-06-13 15:31:33來源:大公網

  文/ 胡劍江

  日前在《大公報》創刊120周年慶祝儀式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來賀信,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新聞和輿論工作的高度重視。 賀信中指出,一個多世紀以來,《大公報》秉承「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的辦報宗旨,立言為公,文章報國,為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香港回歸祖國、保持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既是對包括《大公報》在內愛國愛港媒體的充分肯定,更為新時期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筆者亦獲邀出席了儀式,期望《大公報》繼續秉持辦報初心及理念,發揮振聾發聵作用,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更大的貢獻。

  《大公報》的120年,是高舉愛國旗幟的120年,是傳承發揚愛國精神的120年,不僅記錄了歷史、書寫了歷史,更推動了歷史。《大公報》為團結凝聚社會各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了積極努力。尤其是 「修例風波」 期間,面對反中亂港分子渲染違法暴力行為,發放扭曲偏頗報道,甚至捏造假新聞等種種嚴重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的言行,《大公報》作為愛國愛港媒體的表率,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發揮專業精神,以客觀的報道和評論,直斥黑暴,讓市民了解真相,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寧,維護 「一國兩制」 。筆者對此感受至深,越是危難關頭,越需要愛國愛港媒體敢於發聲,堅持真理、激濁揚清,更感謝愛國愛港媒體人秉持使命,履行職責,為正義發聲,為香港揚名。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亦給予了充分肯定:「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公報》的高度評價,是在勉勵香港其他傳媒同樣「立言為公、文章報國」,宣揚正面聲音,營造社會共識,促進人心回歸、兩地交流,大家一同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進入新時代,香港傳媒一方面要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作出了貢獻,擔當好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的聯絡者;另一方面要繼續傳播「愛國聲音」,不斷傳揚社會正義之事,與時俱進,向青年人傳播國家觀念,幫助他們建立國民身份,鼓勵新一代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未來的穩定發展就是需要依靠愛國愛港媒體發揮正向的輿論作用,才能凝聚社會力量建設好香港。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慶祝儀式上致辭時亦指出,香港是資訊發達的地方,媒體在香港百花齊放。新聞工作擁有公民社會力量,因此有重要的社會責任。新聞工作向專業化發展,去蕪存菁,除了是公信力的使然,更是行業責任的使然,是新聞道德的使然。他強調,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並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只要不違反法律,新聞自由空間無限。」

  筆者期望《大公報》今後能繼續秉持初心,全方位報道國家在經濟、社會民主、科技科學多年來的高速發展和進步,繼續堅持往新聞行業領導地位發展,把國家觀念和世界觀念融合,開拓視野,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為全球各地的華人貢獻正能量!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